胃寒患者不能吃什么食物

更新时间: 2024-04-27 21:01:29

在紧凑的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因工作忽略了自己的身体。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有胃寒的症状,饮食不节,嗜食生冷、精神紧张等都是导致胃寒的根本原因。胃脘痛,得温痛减,呕吐清涎,口淡喜热为胃寒患者普遍症状。患了胃寒,有很多食物要忌口,下面和饮食文化一起来看看胃寒患者不能吃什么食物。

莼菜

莼菜性寒,味甘。《本草汇言》中记载:“莼菜凉胃,不宜多食久食,恐发冷气,困脾胃,亦能损人。”《医林纂要》亦指出:“多食腹寒痛”。凡胃寒疼痛者应忌食之。

麦门冬

麦门冬性寒,故寒性胃痛者忌食。正如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早有告诫:“气弱胃寒者必不可饵。”

茭白

茭白俗称茭瓜,唐代着名食医孟诜曾指出:“茭白寒,性滑,发冷气,滑中,不可多食。”《本草汇言》亦说:“脾胃虚冷者勿食。”因此,寒性胃痛者宜忌之。

蟹性寒,味咸,亦属大凉之物。《本草经疏》中记载:“若血因寒凝,与夫脾胃寒滑,腹痛喜热恶寒之人,咸不宜服。”《随息居饮食谱》也说“中气虚寒者均忌。”所以,寒性胃痛以及气虚胃痛之人,皆不宜食。

蚌肉

蚌肉性凉,味甘咸。《食疗本草》说它“性大寒”。《本草衍义》中认为:“多食发风,动冷气。”《随息居饮食谱》亦云:“多食寒中。”寒性胃痛之人,尤当忌食。

螺蛳

螺蛳性大凉,寒性胃痛者切忌。《本草汇言》中早有告诫:“此物体性大寒,胃中有冷饮,不宜食之。”姚可成《食物本草》中也说:“多食令人腹痛不消。”不可不慎。田螺性同螺蛳,寒性胃痛者亦在忌食之列。

标签: 患者 什么 食物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