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于青萍之末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 2024-04-28 03:54:11

1、风起于青萍之未的意思是:风从地上产生出来,开始时先在青萍草头上轻轻飞旋,最后会成为劲猛彪悍的大风,现在一般指某种倾向,或者是谣言的产生,是不可预期的。

2、风起于青萍之未的后一句是“止于草莽之间”,出自战国宋玉《风赋》,具体诗句如下:宋玉对曰:“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未,侵淫溪谷,盛怒于士囊之口,缘太山之阿,舞于松柏之下,飘忽溯,激飓嫖怒。眩雷声,回穴错连,蹶石伐木,梢杀林莽。至其将衰也,被丽披离,冲孔动键,晌焕案烂,离散转移。故其清凉雄风,则飘举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宫。抵花叶而振气,徘徊于桂椒之间,翱翔于激水之上。”

3、从这首诗可以理解到,作者是在讽谏楚襄王,希望他不要再沉溺于养尊处优、淫乐无度的生活中,而对于庶民的疾苦,也表示了一定的同情。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