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分有什么风俗活动

更新时间: 2024-04-29 01:51:50

竖蛋

春分时,由于地球两极轴与赤道轴的相对位置,鸡蛋更容易站立。因此,许多人会尝试在春分这天竖立鸡蛋,这被视为一种吉祥的象征。

放风筝

春分时节,气候宜人,是放风筝的好时机。风筝的形状多样,但常见的有燕子形状。放风筝不仅是一种娱乐活动,也被认为可以消除春困,带来好运。

吃春菜

春分时,人们会采摘野苋菜,俗称“春碧蒿”,并将其与鱼片一起煮成“春汤”,认为这样可以洗涤肝肠,带来健康和平安。

送春牛

春分期间,人们会挨家挨户送上印有农历节气和农夫耕田图案的红色或黄色纸,称为“春牛图”。这是一种传统的祝福方式,寓意着新的一年农作物丰收。

粘雀子嘴

春分时,农民会按照习俗放假,并制作不包心的汤圆,用竹签插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以防止雀鸟破坏庄稼。

祭日

春分是古代帝王祭拜太阳神的重要日子。这一习俗起源于周代,并在历代相传。祭日活动包括奠玉帛、礼三献、乐七奏、舞八佾等,仪式非常隆重。

扫墓祭祖

春分也是扫墓祭祖的日子,人们会按照传统习俗,到祠堂举行祭祖仪式,表达对祖先的纪念和尊敬。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