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雨水节除了上班,还有3件大事要做

更新时间: 2024-04-28 00:19:04

2月19日是雨水节,又是龙年开工的第二天,雨水节气的到来,我们感受春雨带来滋润的同时,有些老民俗也不能忘。要知道雨水节气,它不单单只是表示降雨和降水量,同时还有很多的习俗。像回娘家,就是雨水节气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1

按照民间的说法,出嫁的女儿在这一天,会带上礼物回娘家去拜望父母,生育了孩子的还需要带上罐罐肉、椅子等礼物,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那雨水节气,除了回娘家,事实上还有3件大事要做,传统民俗莫忘。

第一件大事:接寿添安康

接寿,寿,有寿命、长久,年岁长久的意思,这一天接寿,其实就是祝家里的老人,可以长命百岁。接寿的具体方法,就是送礼,我们当地也称之为送节,一般都会带一些需要的东西,同时还会带上一些吃的,像比较经典的就是“罐罐肉”。

如今人们带的比较多可能就是猪肉、牛奶这些,这个时候一般家里人都会在一起吃一顿饭,同时老人也会祝福自己的孩子,人生旅途顺利平安。

事实上,像我们现在如果老人过寿送礼的话,在食物方面送的比较多的就是寿桃,还有寿面,此外还有馒头之类的,这些都是过寿经常吃的,雨水节气的时候,如果接寿的话,这些无疑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在新的一年当中,家人可以喜乐安康,出门无后顾之忧。

第二件大事:吃笋添财运

雨水节气的习俗,自然也离不开吃,春笋就是在南方必吃的一个食材,这个时候笋子都破土而出,鲜味也达到了一个顶峰,人们在雨水节气吃笋子,也有多重含义。

都知道雨水到来,就需要春耕了,这可是一个体力活,人们在这个时候吃上一点笋子,就是希望,自己的腿脚和笋子一样有劲,其次,笋子,有节节高升的一个寓意,代表着家里的财运一年更比一年好。

其次,笋子这个时候,也确实足够的鲜美,多种原因加在一起,那么春天又是尝鲜的季节,怎么能少了春笋的参与呢?

第三件大事:撞拜寄保平安

在我们农村,还有一个习俗,在这一天会撞拜寄,意思就是找干爹,说是这样就可以让自己的孩子顺利、健康的成长,即使到现在,农村中还保留着这个传统。

雨水节拉干爹,主要是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这一天父母带孩子,或者是提前找好,在这一天会你去干爹家里吃上一个饭,说是这样可以得到祝福。

总结

不同的节日,人们总是赋予很多内涵在里面,雨水的到来,是早春的开始,而在以前农耕时代,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它关乎着秋天的收成,所以为了讨个好彩头,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习俗,都是希望在新的一年当中,家中添财喜,仓内粮食丰盈。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