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的结构和运作特点

更新时间: 2024-04-28 04:22:57

(1)都江堰的结构和运作特点

都江堰的原理主要是利用鱼嘴将水患丛生的岷江分成了内江和外江。通过鱼嘴分水堤、宝瓶引水口和泄洪排沙的飞沙堰的有 机配合,使内外江的水量始终按四、六分成。即洪水时内江四成,外江六成,枯水 时外江四成,内江六成,保证灌区既有足 够的水源,又不至于发生水灾。古人利用 岷江河道的弯曲度,巧妙地借用了流体力 学的原理,使内外江泥沙排泄量的比例与水流量成反比,大部分泥沙通过鱼嘴和飞 沙堰排入外,留在内江的泥沙则通过每年冬季的岁修加以清除。

(2)修建都江堰的李冰是哪个朝代的

战国(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继春秋时期之后的大变革时期。战国时期包括二周灭亡前和二周之后秦灭六国完成之前。二周于公元前256年被秦国所灭,经过春秋时期的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王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公元前453年,韩、赵、卫推翻智氏,以三家分晋的结果为标志,奠定了战国七雄的格局。

李冰,号称陆海,战国时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公元前256年—前251年被秦昭王任为蜀郡太守。期间,李冰治水,创建了奇功,其建堰的指导思想,就是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他征发民工

(3)都江堰市原名叫什么

都江堰市旧称灌县,是成都市代管之县级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都江堰因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而得名,被誉为“天府之源”。全市幅员面积1208平方公里,辖13个镇、5个街道、1个乡,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69个城市社区和187个农村社区,城市建成区35.3平方公里,截至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约68.02万人,户籍人口约61.88万人。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