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入伏饮食健康4大须知常识

更新时间: 2024-04-29 12:38:14

导语: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我们在这段时间里,生活各方面都要多加注意,尤其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消暑的食物,但是,一些凉性食物也不宜多吃,尽量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等。那么,具体入伏后的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入伏饮食健康4大须知常识。

入伏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入伏饮食健康4大须知常识

入伏饮食

1、饮食注意油腻,以清淡的包含为主。应该注意的是,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注意营养合理的搭配,合理摄入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一定要合情适量选食瘦肉、牛奶、禽蛋、鱼虾、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等。尽量做一些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促进饮食。

2、注意卫生,高温季节饮食卫生特别重要,应养成好的饮食卫生好习惯:要选择一些卫生食品,膳食最好现做现吃,尽量避免过剩;如果吃一些新鲜的果蔬一定要清洗干净;做凉拌菜时,加入醋蒜,既可调味,又可杀菌,且能增进食欲;饮食不可过度的贪凉,以防病原体趁虚而入。

3、饮食不要吃过于生冷的食物,天太热的时候应该适当吃一些冷饮不能吃太多。冷饮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营养虽好,但过食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腹泻等不适。各种饮料如汽水、可乐等,大都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多饮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可能引起肠胃紊乱。

4、注意盐分的合理摄入,保持身体不要进入脱水。由于出汗多,氯化钠会造成大量的丧失,一定要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注意补充盐分,每天饮用一些盐开水,以保持体内水电解质代谢平衡和渗透压的相对稳定。至于维生素的补充,热天宜吃西瓜、黄瓜、西红柿、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等等,还可饮用一些水果汁。

三伏天养生食谱:

三伏天饮食

1、赤小豆淮山药冬瓜汤

把50克赤小豆,25克淮山药以及适量的陈皮清洗干净放在水里面浸泡,陈皮要去瓤,冬瓜去除皮洗干净切成块,500克猪腱肉洗干净切成块,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此方法具有补心以及健脾胃的功效。冬瓜能够清热清暑以及利尿消肿,淮山药能够祛湿以及强健脾胃。

2、虾仁炒丝瓜

把100克丝瓜清洗干净去除皮切成块状,把200克虾仁放在锅里面加入5毫升料酒和水淀粉调拌均匀腌制15分钟,锅里面适量的油7成熟的时候再放入虾仁翻炒捞出来,然后再放入大蒜片以及姜丝和丝瓜片翻炒5分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丝瓜具有解毒通便以及清凉血的功效。虾仁里面含有优质的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容易被消化和吸收。

三伏天食谱

3、薏仁猪肉汤

把400克猪瘦肉洗干净切成块,10克薏苡仁扁豆陈皮洗干净,500克冬瓜洗干净切成块,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熬1.5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此方法具有健脾祛湿的效果,特别适合于夏季暑湿。

4、陈皮薏米鲤鱼汤

把150克冬瓜去皮切成块,一条鲤鱼处理干净放在锅里面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和50克薏米陈皮冬瓜块生姜瘦肉一起放在锅里面,大锅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薏米具有清热排毒以及健脾利湿的功效,陈皮能够健脾理气,几者相结合能够清热化痰及健脾祛湿,特别适合于脾阳虚水引起的身体水肿以及全身无力。

温馨提示

不能大量的喝水,不然会冲淡胃液,影响了食物消化,同时也会流失大量的盐分以及水分,甚至会出现热痉挛。不能盲目的进补,以免让身体越来越虚弱,避免大量的吃生冷的蔬菜水果以及寒性食物会损伤到脾胃阳气,严重的话会出现腹泻及腹痛。多吃一些苦味食物,不仅仅能够清热解暑,同时消除了身体疲劳感,推荐选择苦菜或者苦瓜来刺激食欲以及健脾开胃。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