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秋到战国什么成为主要作战方式

更新时间: 2024-04-29 01:13:37

1、从春秋到战国,步兵逐渐成为战场上主要的作战方式。春秋是战车,战国是步兵、骑兵。

2、春秋战国之际军事领域的变革突出表现在军队兵源、兵种、作战方式和战争规模的变化。

3、兵源方面:西周春秋时期实行国、野分治,国人当兵野人不当兵;战国时期实行编户齐民制度下的普遍兵役制度,大量农民成为军队的主要兵源。

4、兵种方面:战国以前车兵在军队中占有主要地位,步兵地位低下,战国时期步兵跃居为主要兵种,车兵地位下降;春秋后期出现了水军,其作用主要是水战和运输军队,水军的诞生开辟了新的战场。战国时期大规模骑兵装备军队,使战争变得更加复杂。

5、作战方式:西周春秋时期的作战方式是车、步兵结合编制的车战,当时的著名战役都是以车战进行的,车战也在春秋时期达到了其鼎盛阶段。战国时期,是以步战为主的多兵种协同作战,车战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6、战争规模:西周春秋时期战争规模一般较小,双方投入兵力有限,战争持续时间也很短;战国时期则不然,一场战争双方投入兵力空前,战争持续时间也变的越来越长,数月乃至数年不等。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