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电池为什么越来越不耐用 电动车电池什么时候应该更换

更新时间: 2024-04-28 00:17:09

电动车的电池也是有寿命,用到一定时间也会变得不耐用,需要更换,当然,电池不耐用也有多种因素,那么,电动车电池为什么越来越不耐用?电动车电池什么时候应该更换?下面小编就带来介绍。

电动车电池为什么越来越不耐用

一是电池本身的因素

铅酸电池的电压特性是随着时间的累积,电池逐渐释放电能,但是在放电后期,电池电压存在一个突降的波形,此时如果电池继续放电,就会造成电池的过度放电。时间一长,电池内部的均衡一致性变差,电池也就越来越不耐用了。

有的人习惯于每次都将电动车的电用尽之后才进行充电。这样看似是“及时”充电,但是对电池的损害非常大。因为深度放电会造成电池内部极易盐化,严重时造成电池变形膨胀,产生安全隐患。

蓄电池行业标准上对电池的循环寿命要求为70%放电,即10Ah电池5A放电84min,这也表明电池放电深度越浅,电池的循环寿命越长,电池的使用周期越长。、

二是充电环境的温度

根据实验室的理想情况,充电温度最好在室温,也就是25摄氏度下进行。但是电动车经常被我们放在室外充电,这就导致在夏季或者冬季比较极端的条件下,容易出现电池充电不满,或者过充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导致电池越来越虚的因素。

此外,还和铅酸蓄电池的脱镉、硫酸盐沉积有关。由于传统铅酸电池中加入了镉,虽然能够提高电池的性能和使用寿命,但镉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所以,出于对环境的保护,各大铅酸电池厂家在以后生产的电池中不再添加镉,镉的缺失导致了各项性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包括电池寿命的衰减。

另外,电池放电以后就开始了硫化过程。如果不及时充电,硫化结晶将会聚积并逐步形成粗大的结晶,一般的充电器对这些粗大的结晶是无能为力的,会逐步造成电池容量的下降,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所以,除了每天充电以外,还要注意,使用完了以后要尽早的充电,尽可能使电池电量处于饱满状态。

电动车电池什么时候应该更换

1.电动车的续航里程

电池作为电动车的核心装置,直接影响车辆的行驶里程。正常情况下,电池寿命一般为3到5年。然而,在日常使用中,有些电动车主会发现,车辆的续航里程明显下降,即使在充满电的情况下,行驶里程也大大减少。

这时候,就可以考虑更换电池了。因为这种情况下的电池已经失去了一定的储存能力,无法满足日常出行的需求,更换电池将能够恢复车辆的正常续航能力。

2.电池的充电效率

在正常情况下,电动车电池的充电效率应保持在80%以上。换句话说,当电池的充电效率低于80%时,就需要考虑更换电池了。

充电效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电池内部化学反应的变化导致的。当电池寿命较长时,化学反应变缓慢,从而导致充电效率下降。这时候,更换电池能够提高车辆的充电效率,缩短充电时间,保证车辆的正常使用。

3.电池的安全性

随着电池寿命的延长,电池可能会出现老化、变形、漏液等问题,给车辆的安全造成潜在威胁。特别是在充电过程中,电池的安全问题可能会引发火灾等严重后果。因此,当电池发生老化、变形、漏液等问题时,一定要及时更换电池,以确保车辆的安全性。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