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记账的建账有什么原则

更新时间: 2024-04-29 04:55:45

日记账又称序时账,是按经济业务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逐日逐笔进行登记的 账簿。根据财政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各单位应设置现金日记账和银 行存款日记账,以便逐日核算和监督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收入、付出和结存情况。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账页一般采用三栏式,即借方、贷方和余额 三栏,并在借贷两栏中设有对方科目栏。如果收付款凭证数量较多,为了简 化记账手续,同时也为了通过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汇总登记总账,也可 以采用多栏式账页。采用多栏式账页后如果会计科目较多,造成篇幅过大,还可 以分设现金银行存款收入日记账和现金银行存款支出日记账。账簿的外表形式必须采用订本式。现金和银行存款是企业流动性最强的资 产,为保证账簿资料的安全、完整,财政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五十七条规 定 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必须采用订本式账簿。不得用银行对账单或 者其他方法代替日记账。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