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下一句

更新时间: 2024-04-28 20:06:48

为时未晚。《亡羊补牢》出自《战国策-楚策》,意为羊逃跑丢失了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出了问题以后想办法补救,可以防止继续受损失。

典故:

庄辛提醒楚襄王不要被讲究奢侈淫乐的大臣们迷惑而不管国家大事导致亡国,楚襄王听了很不高兴,甚至认为庄辛才是在祸乱人心。庄辛于是前往赵国避难,仅过五个月,秦国果然举兵攻打楚国,此时楚襄王才明白庄辛是对的,赶紧请回庄辛商量对策,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亡羊补牢的故事:

从前,有个牧羊人养了一圈羊。有一天早上,他准备出去放羊,结果发现少了一只。原来羊圈破了个窟窿。夜间狼从窟窿里钻进来,把羊叼走了。邻居都劝他说: "赶快把羊圈修一修, 把窟窿给补上吧!"但是他却说: "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呢?"没有接受邻居的劝告。第二天早上,他准备出去放羊,到羊圈里一看,发现又少了一-只羊。原来狼又从窟窿里钻进来,把羊叼走了。他很后悔,不该不接受邻居的劝告,就赶快堵上那个窟窿,把羊圈修补得结结实实。从此,他的羊再也没有被狼叼走的了。

标签: 亡羊补牢 一句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