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粮是什么 哪些农作物在冬天收获

更新时间: 2024-04-28 21:39:53

导语:我国是人口大国,所以人们需要很多的粮食来补充人体所需。粮食营养物质丰富,有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脂肪等。粮食分为冬粮和夏粮,那么,大家知道冬粮是什么?哪些农作物在冬天收获?一起来看看。

冬粮是什么

冬粮是冬小麦、冬水稻、冬油菜等粮食。粮食是人民生存的必需品,一定的粮食储备对稳定人民心理具有重要作用。粮食是粮农的重要经济来源,是工业产品的原料。充足的粮食供应,对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哪些农作物在冬天收获

芹菜:冬天收获的农作物种类并不是很多,因为冬天温度较低,大部分农作物的耐寒性较差,就会在秋季成熟并收获。冬天种植的农作物,多数都有较为出色的耐寒能力,芹菜正是其中的一种。

大白菜:大白菜的生长周期要比小白菜长一个月左右,种植过程中需要两个月左右才能完全成熟,它的耐寒性很强,所以可以在冬季收获,而且可以储存很长时间。

萝卜:正常来说,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萝卜,但绝大多数的品种都有较为出色的耐寒能力和耐旱能力,即便在零下三四℃的时候也不会被冻死,所以它也可以在秋季种植冬季收获。

粮食到底是如何得来的

1、整地,每年春天刚来,经过几场春雨过后,田地里一般都有水了,这个时候农民就会开始整地,给插秧做好准备。而整地绝对不是一般人想的那么简单,整地不仅要耕地,而且还要整理田埂,要补漏,要修理进水、排水口,另外还要用农家肥进行积肥。总之要把田地里的泥巴充分弄成稀泥,还要保证整块田地充分磨平,这样的田地才能开始播种。

2、育苗,育苗其实是跟整地同时进行的,一般都会先整出一小块地出来,进行育苗,育苗可是一个技术活,这个活非常考验技术。农民们一般都会去购买优良的稻种,(水稻种子是不能自己留种的,必须用专门的“制种”)有了稻种后就要先在家里催芽,每一颗稻谷的发芽都是为了收获更多的稻谷,因此催芽的成功率直接关系到收获率。催芽后,会把种子先撒在某块田中进行培育秧苗,这块地用农民的话说叫“秧田”。

3、插秧,种子经过20多天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长成一片绿油油的秧苗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把秧苗拔出来,然后拿去每块田地里进行插秧了。插秧有多种方法,比如抛秧法,另外也可以用插秧机来代替人工完成,在过去没有插秧机的时候,插秧特别累人,必须弯腰下去,一株一株地给插到泥里去,腰会疼到你想哭,另外还要提防着蚂蟥,这虫子吸血可非常厉害。

4、日常管理,水稻的日常管理工作非常多,很累人。当秧苗插好以后就可以暂时不管它了,只要保证田地里有水就行了,等秧苗都彻底活了过来,长高了以后就要开始施肥、除草了。施肥可以用农家肥,也可以用化肥,除草也可以人工拔,也可以直接打除草剂。还有就是要时刻观察有没有虫害,如果有就要喷药,喷药在过去是人工喷,效率太低不说,还经常有人因为喷药中毒的,不过现在好了,有无人机喷药了。

日常管理还有一个大难点,那就是灌溉。水稻种植是必须要有水的,否则是种不出来的(个别旱稻品种除外),水稻到了开花抽穗这个时间段是不能缺水的,所以大家都在引水灌溉。而引水的人多了,大家就会发生矛盾,在过去经常有人为了引水而打架的,不过现在一般都是听村领导安排时间,每个人按固定时间去引水。有的人安排到白天去引水还好,若是安排到晚上引水的话,也必须要忍受着蚊虫叮咬,去引水,而且人还要全程不能离开田地,必须盯着。

5、收割,经过几个月的辛苦以后,当稻穗垂下,金黄饱满时,就可以开始收成了,在过去没有收割机的话就用人工收割,特别累人,现在有大型收割机了,收割水稻既快又好。当水稻收割回家后,又要立马翻地,准备进行第二季水稻的种植,地翻好以后就要开始二次插秧一点间隔,一点休息时间都没有。而我们收回家的稻子也还要进行晾晒,除去杂草等一系列工序后,才可以装袋归仓。稻子归仓以后,想吃就还需要拿去碾米加工厂进行碾米,这样最后才得到雪白的大米。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