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处暑节气的特点 立秋处暑正当暑

更新时间: 2024-04-29 02:58:37

一年四季的景色不同,气候在不断的变换着,从春天的百花盛开,到夏天的荷花池畔再到秋天的硕果累累冬天的白雪皑皑,谱成了一首四季之歌,每一个季节都有着其特点,而二十四节气也有着各自的景象和气候特点,接下来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下处暑的气候特点。

处暑秋老虎

很多人不知道秋老虎,其实秋老虎并不是真正的老虎,而是指气象变化中秋天炎热的情况,在大气科学词典指出:秋老虎一般发生在8、 9月之交以后,持续日数约一周至半月,甚至更长时间。有不少年份,立秋热,处暑依然热,故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这种夏秋连热的情况出现,"秋老虎” 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需更多提醒防暑降温。还没有见到关于秋老虎天气的统一的、 定量的标准。据北京气象台的专家说:秋老虎一般最高气温在33PC以 上,并诅持续几天。

气温走低

处暑节气前期还是烈日炎炎的,而后续的气温就会持续的走低,8月底到9月初的处暑节气,单单用气温开始走低来描述是不够的。气温走低仅是其中的一个现象。产生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 首先应是太阳的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二是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地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跃跃欲试,出拳出脚,小露锋芒。

雷暴活动较多

处暑不像夏天那么多雨。降雨的次数较少,尤其是我国的华南、西南、华西地区进入9月,雷暴活动不及炎夏那般活跃,但华南、西南和华西地区雷暴活动仍较多。在华南,由于低纬度的暖湿气流还比较活跃,因而产生的雷暴比其它地方多;而西南和华西地区,由于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加之山地的作用,雷暴的活动也比较多。进入9月,我国大部开始进入少雨期,而华西地区秋雨偏多。它是我国西部地区秋季的一种特殊的天气现象。华西秋雨的范围,除渭水和汉水流域外,还包括四川、贵州大部、云南东部、湖南西部、湖北西部一带发生的秋雨。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