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要拜年 为什么过年拜年起的越早越好

更新时间: 2024-04-27 17:05:03

春节为什么要拜年

春节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拜年,又称走春、探春。过去如果主人亲戚朋友多,拜不过来,就由仆人送名片,或送福字,这是上层社会拜年“泛爱不专”的反映。汉族拜年之风,汉代已有。唐宋之后十分盛行,有些不必亲身前往的,可用名帖投贺。东汉时称为“刺”,故名片又称“名刺”。明代之后,许多人家在门口贴一个红纸袋,专收名帖,叫“门簿”。

大年初一,人人都早早起来,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春节为什么要拜年?关于拜年习俗的由来,传说远古时代有一种怪兽,头顶长独角,口似血盆,人们叫它做“年”。每逢腊月三十晚上,它便窜出山林,掠食噬人。人们只好备些肉食放在门外,然后把大门关上,躲在家里,直到初一早晨,“年”饱餐后扬长而去,人们才开门相见,作揖道喜,互相祝贺未被“年”吃掉。于是拜年之风便流传开来。

为什么过年拜年起的越早越好

拜年是春节期间一项非常重要的民俗活动,人们都会带上提前准备好的红包与礼品前往亲朋好友家中去恭贺新年的来到。不过在拜年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一下拜年时间的选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一般来说如果是向长辈拜年那么可以选择上午,因为中老年人睡眠的习惯是不会太晚起床的。但是同时也要考虑到节假日期间并不宜过早,因为由于平时忙碌,再加上春节前各种准备活动也比较劳累,所以过年期间人们一般起的比较晚,如果登门拜年过早,往往让人措手不及。此外,如果被拜年者安排了年饭的招待,那么登门拜年者务必要要提前到达,而不要等开饭的时间再踩点到,这是为了留有嘘寒问候的聊天时间,以达到宾主尽欢的效果。

以前有传言说拜年只能在上午,其实这是没有根据的,只要依照个人、家庭的习惯,提前打好招呼,那么何时去拜年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的。

春节拜年习俗的由来

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到新朋好友家和邻居那里祝贺新春,旧称拜年。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我国拜年的习俗行之已久。古时有拜年和贺年之分:拜年是向长辈叩岁;贺年是平辈相互道贺。现在,有些机关、团休、企业、学校,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称之为“团拜”。大年初一,人人都早早起来,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

关于拜年习俗的由来,传说远古时代有一种怪兽,头顶长独角,口似血盆,人们叫它做“年”。每逢腊月三十晚上,它便窜出山林,掠食噬人。人们只好备些肉食放在门外,然后把大门关上,躲在家里,直到初一早晨,“年”饱餐后扬长而去,人们才开门相见,作揖道喜,互相祝贺未被“年”吃掉。于是拜年之风便流传开来。宋人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卷六中描写北宋汴京时云:“十月一日年节,开封府放关扑三日,士庶自早相互庆贺。”明中叶陆容在《菽园杂记》卷五中说“京师元旦日,上自朝官,下至庶人,往来交错道路者连日,谓之‘拜年'。

拜年要准备什么

我们去他人家拜年,最好不要空手而去,就算不准备红包,也最好准备一些礼品以表达自己的问候与心意。

礼品的类型要根据拜年对象来进行相应的选择。如果对拜年的对象很了解,比如非常熟悉的亲戚朋友之间,可选直接择对方喜爱的礼品,也算是投其所好。但若是不太了解,那么选择送鲜花、水果、食品等物也必然不会出错。烟酒类的礼品也要根据对象来选择,不要送给烟酒不沾的人。如果被拜年者的家里有孩子,也要记得适当给小朋友带些礼物。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