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明节是农历的哪一天 清明节是农历什么日子

更新时间: 2024-04-29 14:52:30

古代清明节是农历的哪一天 清明节是农历什么日子

清明节都是固定在公历的4月4到6日,农历上没有固定在那一天。

现行的二十四节气来自于三百多年前订立的定气法(1645年起沿用至今),是依据太阳在回归黄道上的位置来确定,即在一个为360度圆周的黄道(一年当中太阳在天球上的视路径)上,划分为24等份,每15度一等份;以春分点为0度起点(但排序仍习惯上把立春列为首位),按黄经度数编排,当太阳黄经达15度时,为清明交节点。清明的含义是气候暖和,草木萌动,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欣欣向荣的感觉。

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清明节的节俗丰富,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清明节活动有哪些

蹴鞠

蹴鞠盛于唐代,古代人踢球称为蹴鞠。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唐人仲无颇《气球赋》中写道:“寒食景妍,交争竞逐,驰突喧闻,或略地丸走,乍临空以月圆。”唐代还盛行打马球,妇女则骑驴打球,还有一种打法,类似现代的曲棍球,叫做“步打”。

放风筝

清明节这一天,人们不仅在白天放风筝,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拔河

约兴起于春秋战国时代。不过那时不叫“拔河”,而称为“牵钩”、“拔桓”。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是一项竞技游戏。据唐朝人封演的《封氏闻见记》记载:“古用蔑缆,今民则以大麻桓,长四五十丈,两头分系小索数百条,分两朋,两向起挽。当大桓之中,立大旗为界,震鼓叫噪,使相牵引,以却者为胜,就者为输,名日拔河。”那时的拔河形式大体和今天相同,只是今天拔河所用的绳子是单独一根,而古代所用的绳子却“两头分系小索数百条”,所以古时拔河人数比现在多得多,场面更大、更热闹、更激烈。

唐玄宗李隆基就是一个拔河的爱好者,他大力推广拔河运动。《唐语林》曾生动地记载了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拔河:“挽者至千余人,喧呼动地,番客庶士,观者莫不震骇。”千余人拔河,气势磅礴,连那些外国来宾都被这盛大活动所震惊。

清明时节应多吃蔬菜

春菜

春菜以其性甘苦寒而涩肠止血、健脾理气而助消化,有利于肝气和脾气的升发疏泄。

韭菜

春韭即春天的韭菜,其性温升发,是春天补药,可增加人体胃肠蠕动,起着血管清道夫作用,以其补益肝肾而增加人体抵抗力作用,但对于“热身”或有积火、痰湿者不宜吃用。也可适当进食大枣、蜂蜜、母鸡等协助人体阳气升发之品,并可适当加入人参,以大补元气又不致燥热,如选用洋参、生晒参、党参。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