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立秋吃什么 立秋河北人需准备的食物

更新时间: 2024-04-29 06:19:31

河北立秋吃什么 立秋河北人需准备的食物

北方在立秋日的时候吃面条,饺子,鸡蛋等食材。因为对于北方人来说立秋日体内还存在潮气和暑气,吃这些可以让人多出点汗可以排一排体内的潮气和暑气,河北也不例外,所以在立秋日的时候喜食面食。

除此之外,北方还贴秋膘”吃肉、“咬秋”等。

每年立秋,按照老北京的习俗要吃肉食,即“贴秋膘”。京城一些老字号肉食柜台前,选购肉食制品的顾客就会排起了长队。一旦立秋,虽仍然很热,而人们的身上再无湿粘不适之感,毕竟凉爽的秋天快要到了。于是就开始萌发了要做点好吃的想法,以补偿入夏以来的亏空,吃什么呢?最解馋的是炖肉!用吃炖肉的办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补回来,所以叫“贴秋膘”。

立秋除了“贴秋膘”,天津等地还流行“咬秋”。人们相信立秋时吃瓜可免除冬天和来春的腹泻。清朝张焘的《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就有这样的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清时人们在立秋前一天把瓜、蒸茄脯、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于立秋当日吃下,为的是清除暑气、避免痢疾。

河北人喜欢的吃的面食:

1、豆角焖面

豆角焖面是河北地区常见的传统特色小吃,焖面是利用水蒸气将面条、豆角焖熟,故称焖面。面条筋韧,豆角脆嫩,咸香味浓,食之利口。

2、饸饹

饸饹是用纯荞麦面做的,纯荞麦保质期短,但绝对别致,汤清香可口,面筋道爽滑。一碗饸饹点上香油,铺上香菜,中心举着肉块,黄芽菜放在面的一头,颜色清楚更像一件艺术品。

3、杂面汤

记忆中的杂面汤最重要的事是用棉籽油炝锅。将棉籽油热开后,放葱花一炸,往面汤里一倒,那香味呼地一下出来,用赵县当地的话讲“香得人鼻子一顶一顶的”。还可以炝上花椒和辣椒,香味条理更丰盛。

4、东关面条

东关面条形似饸烙,但与饸烙味道决然不合。面条煮熟后参加香菜,肉粒,芽菜等辅助料,然后再加一勺特制的东关面卤汤,那味道真是香啊。

5、灵寿腌肉面

腌肉那肥的地方,很软糯,不能说进口即化吧,但基本上舌头搅两下就化了。瘦的局部紧实有劲儿。肥瘦同化起来品尝,没有熏、酱、卤等其他味道,就是一种纯粹的肉香。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