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故意犯罪什么是过失犯罪

更新时间: 2024-04-28 00:03:27

故意犯罪分为直接故意和间接故意。

直接故意,是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而希望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比如杀人犯为了杀死他人,用刀捅被害人心脏,割掉被害人头颅。

间接故意,是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而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

过失犯罪,是指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由于疏忽大意而没预见,或者已经预见,但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危害结果。

它分为疏忽大意的过失和过于自信的过失两种。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五条规定,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是过失犯罪。

第十六条规定,行为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后果,但是不是出于故意或者过失,而是由于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预见的原因引起的,不是犯罪。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