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龙血树繁殖方法及说明

更新时间: 2024-04-26 11:20:53

1、龙血树4-5月开花,8-9月种子成熟,当种实成熟至暗红色,种皮软化时,种子完全成熟。当全株有2/3种实呈暗红色,开始有少许果实从母株脱落,是采种的最佳时机。采种时要避免损伤枝叶,影响来年结果。果实采收后堆沤3-5天,待果实完全软化后及时处理,用手搓柔,将果皮、果肉冲洗干净,种子呈白色,千粒重150-200克。

2、种子不宜久放,最好随采随播。苗期怕水,圃地应选择在地势平坦、排水良好的地方,苗床采用细砂拌椰糖按6:1的比例作为育苗基质,以增加透气度,减少苗期的病害。采用高床育苗,苗床宽1米,长6-8米。采用撒播,密度不宜过大,以1800-2000粒/m2为佳,播种后约20天发芽,发芽之前苗床要搭70%-80%遮光网,发芽率达70%-80%。

3、待种子发芽整齐后,换上60%以下的遮光网,且适当增加光照,早晚各浇水一次,保持床面湿润。龙血树可以用扦插的方法进行无性繁殖,每年开春3-5月是龙血树的旺盛生长期,植株体内营养丰富,扦插极易成活,可挑选长势旺盛的植株,取其生长两年以上的健壮的枝条,每段长20厘米-30厘米,插穗基部削成平口,上部横削后可保留部分叶片,上下切口可用清水浸泡洗净处溢的液汁,置于阴凉通风处稍晾一段时间,再用500-1000ppm的萘乙酸浸泡插穗基部2厘米-3厘米处,一般5-10秒钟即可。随浸随插,扦插的基质可用经过高温消毒的砂和椰糠拌匀而成,比例为2:1,可保持较好的透水和透气效果。

4、穗条插好后用70%遮光网将苗床遮荫起来,避免太阳的直射,每天喷3-4次水,保持床面和基质湿润,可使龙血树伤口愈合较快,生根早、发芽迅速,一般20-25天,切口在创伤激素的作用下产生愈伤组织,30-40天,插穗在内源激素的作用下很快出现根的原始体,40天左右萌发新根,两个月后从苗床移入盆栽。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