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为什么好?气象专家详解三大优势条件

更新时间: 2024-04-28 03:28:27

天气预报网讯 近日新疆棉花话题备受关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其中新疆是我国的主要棉产区,棉产量占国内总产量近9成。都说我们新疆棉花好,一组气象数据告诉你,为何新疆盛产高品质棉花?

2016年10月13日,新疆阿拉尔,采棉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二团棉田采收棉花。

我国有三大棉花产地,分别是新疆棉区、黄河流域棉区、长江流域棉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气象台副台长李新建介绍,新疆的光热条件好,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干燥,虫害轻。尤其在南疆,棉花种植面积比北疆大,热量条件更好,品质最好的长绒棉就在南疆。

新疆棉花生育期内积温3200-5700℃,热量丰富多样,日照时数为1932小时。生长期平均昼夜温差在13-18℃,吐絮期累计降水量很多在10mm以下,不仅有利于种植长绒棉、陆地棉、彩色棉、白色棉,而且利于棉桃吐絮、采摘,纤维不会受降雨影响而显得洁白有光泽。

2020年10月9日,在新疆哈密拍摄的长绒棉花。

截至2020年棉花生产季结束,新疆棉花总产量、单位面积产量、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这里面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外,离不开气象人的精心呵护。

李新建介绍,20世纪90年代,新疆气象部门启动了“155”工程,建立棉花气象服务体系,形成了覆盖主要产棉区的监测网络,并开展相应的产量预测预报。2017年,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合成立了棉花气象服务中心(依托新疆农业气象台)。

为保障棉花安全生产,紧跟现代化植棉需求,棉花气象服务中心开展了棉花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气象服务,主要特色产品有棉花生长气象年景预估、棉花播种期预报、棉花夏秋季热量条件预测、棉花脱叶剂喷施期适宜气象等级滚动预报、棉花吐絮期预报、棉花高温热害气象保险指数研发等。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