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珍糕是什么东西,八珍糕的历史来源

更新时间: 2024-04-29 02:25:43

说起浙江绍兴,人们第一能想到的就是绍兴黄酒。那么你们知道浙江绍兴还有汉族的传统名点八珍糕吗?八珍糕历史悠久,在清朝就已存在并且也是在清朝被取名为“八珍糕”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且随健康饮食文化,带你去了解八珍糕是什么东西,八珍糕的历史来源吧。

八珍糕是浙江绍兴地区汉族传统名点之一,历史悠久。有补中益气,开胃健脾,肥儿消疳等功能。中药八珍糕是由党参(去芦)60克,茯苓60克,生白术60克,扁豆60克,莲子肉60克,生苡米60克,生山药60克,芡实60克,白米面3千克,白糖2.4千克,江米面3千克,共研为细粉过罗,搅匀蒸糕,每块重30克。每服15克,日服二次,温开水送下,具有补脾养胃的功效。

八珍糕分“男八珍”和“女八珍”。下面介绍的慈禧所用的八珍糕是“女八珍”,由乾隆的“男八珍”变化而来。“男八珍”即原版八珍糕,又分为两种:健脾消积的和增补元气的。

众所周知,乾隆是一位非常博学又注重养生的人,这款八珍糕实际上是日常保养用的小药。基础方是:茯苓,白扁豆,莲子肉,薏米,淮山药,芡实。乾隆年轻时食用的八珍糕其余两味药为山楂和麦芽,目的是消食化积;年老后,去这两味而用人参和党参,目的是强身健体。

历史来源:

清代光绪六年九月的一天,西太后慈禧由于嗜食油腻肥甘病倒宫中。她不思饮食、消化不良、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大便稀溏、闷闷不乐。太医们心急如焚。太医率众太医去为“老佛爷”会诊。认为其病是脾胃虚弱所致。经过众医研讨都认为该给“老佛爷”补脾益胃,开了八味既是食物又是药物的处方:茯苓、芡实、莲子、苡仁、山药、扁豆、麦芽、藕粉各二两,共研细粉,加白糖七两,用水调合后做成糕点,并取名“健脾糕”。

吃了此糕几天后,“老佛爷”的病状竟完全消失了,食量大增,周身亦有力了。“老佛爷”一高兴便将“健脾糕”改称“八珍糕”。从此,“八珍糕”竟成了慈禧最喜食的食品。不管有病无病,总要让御膳房为她做“八珍糕”食用。

【结束语】现在大部分人都在注意养生,养生也成为了时下越来越受人们关注的热点。八珍糕是有名的中药食疗方,它疗效多多,有益无害,男女老少皆可使用。注重养生的人群不可错过。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