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骨草的功效与作用 鸡骨草煲猪横利的做法

更新时间: 2024-04-28 03:35:43

提到鸡骨草,可能大部分的人并不熟悉,但是两广人民却是家喻户晓,鸡骨草作为一种药草,常常被两广人民用来煲养生汤食用。据说,鸡骨草对治疗肝炎有帮助,是真的吗?那么本期的食疗养生,为你解析。

鸡骨草的功效与作用

鸡骨草,又叫黄头草、黄仔强、大黄草、猪腰草等,为豆科植物广州相思子的干燥全株。鸡骨草甘、微苦,全草含相思子碱胆碱、甾醇化合物、黄酮类、氨基酸、糖类等,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疏肝止痛之功效。常用于治疗湿热黄疽,胁肋不舒,胃脘胀痛,乳痈肿痛等病症。鸡骨草还可在春夏潮湿季节用来煲汤作食疗。

鸡骨草可以养肝护肝

鸡骨草对乙肝、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都有很好的疗效,能减轻肝脏所受的伤害。鸡骨草主治黄疸型肝炎,小便刺痛,胃脘痛,风湿骨节疼痛,跌打瘀血肿痛,乳痈,同时,它富含粗皂甙对四氯化碳所致肝损伤有显著保护效果,具有清热利湿,散瘀止痛的功能。

此外,鸡骨草还能有效预防肝硬化。对于肝硬化腹水,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常见腹水,肝掌,蜘蛛痣,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等疾病,鸡骨草有一定的缓和作用。

鸡骨草煲猪横利

材料:猪脾1条、鸡骨草60克、生姜3片、陈皮1块、蜜枣3粒。

做法:

1、鸡骨草用清水泡洗,猪横利和瘦肉飞水。

2、然后把所有用料一齐放到煲里,猛火煲沸。

3、慢火煲2小时,加盐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利湿、清肝明目、舒肝健脾的功效,同时亦能辅助治疗膀胱湿热引起的小便疼痛以及急、慢性肺炎等。

小贴士:

1、鸡骨草味甘、微苦,性凉,故而虚寒体弱者慎用,否则会加重体寒的现象。

2、鸡骨草的种子有毒,连入药都要把其豆荚全部拆除掉,故而煲鸡骨草时一定要把荚果全部取出。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