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有什么服用禁忌

更新时间: 2024-04-28 21:19:14

说到“苍洱”,大家都会想到云南大理美丽的苍山洱海;但是今天小编要说的苍耳子,它是一种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中药,你知道苍耳子的功效和作用吗?服用苍耳子有什么禁忌?那么本期的健康饮食文化,为你解析。

苍耳子的功效与作用

苍耳子,又叫虱马头、老苍子、道人头、刺八裸、苍浪子、青棘子、抢子、痴头婆等,是菊科植物苍耳的干燥成熟带总苞的果实,常生长于平原、丘陵、低山、荒野路边、田边。苍耳子属于常用中草药,具有发散风寒,通鼻窍,祛湿止痛等功效,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鼻渊,风湿痹痛,风疹瘙痒等病症。

苍耳子服用禁忌

苍耳子过量服用容易中毒,据初步研究,认为这与其含毒性蛋白以及苍耳甙和生物碱毒性物质有关。中毒后会出现全身无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便闭、呼吸困难、烦躁不安、手脚发凉、脉搏慢等症状。严重者出现黄疸、鼻衄,甚至昏迷,体温下降,血压忽高忽低,或者有广泛性出血,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解救方法:轻度中毒者应暂停饮食数小时至一天,在此期间大量喝糖水。严重者早期可洗胃。

苍耳子治疗慢性鼻炎

做法:取苍耳子30~40个,轻轻捶破,放入清洁小铝杯中,加麻油1两,文火煮开,去苍耳,待冷后,倾入小瓶中备用。

用法:用时以棉签饱蘸药油涂鼻腔,每日2~3次,两周为一疗程。

苍耳子虽然是能够治疗慢性鼻炎,但是我们也是要适量,服用前要注意按照医生的医嘱来服用,来避免中毒。我们在中毒后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治疗,及时的治疗才是关键所在,但是我们能够正确的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