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时是几月到几月 夏令时是什么时候开始和结束

更新时间: 2024-04-18 15:47:37

导语:许多企业都实行夏季作息时间与冬季作息时间,因为夏季日照时间长所以早上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时间,冬季日照时间短所以早上延迟一个小时上班时间。那么,大家知道夏令时是几月到几月?夏令时是什么时候开始和结束?下面小编给大家科普一下,快来长知识吧。

夏令时是几月到几月

夏令时

夏令时是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到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

夏令时,表示为了节约能源,人为规定时间的意思。也叫夏时制,夏令时(Daylight Saving Time:DST),又称“日光节约时制”和“夏令时间”,在这一制度实行期间所采用的统一时间称为“夏令时间”。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为将时间调快一小时,可以使人早起早睡,减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从而节约照明用电。各个采纳夏时制的国家具体规定不同。全世界有近110个国家每年要实行夏令时。

1986年4月,中国中央有关部门发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夏时制的通知”,具体做法是:每年从四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北京时间),将时钟拨快一小时,即将表针由2时拨至3时,夏令时开始;到九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北京夏令时),再将时钟拨回一小时,即将表针由2时拨至1时,夏令时结束。从1986年到1991年的六个年度,除1986年因是实行夏时制的第一年,从5月4日开始到9月14日结束外,其它年份均按规定的时段施行。在夏令时开始和结束前几天,新闻媒体均刊登有关部门的通告。1992年起,夏令时暂停实行。

夏天

夏令时的起源

夏季将时钟调早以节约能源这一想法最早由本杰明·富兰克林提出,尽管之后大家对夏令时褒贬不一。富兰克林认为,通过调快时间人们可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减少照明量。那时,他正担任美国驻法国大使。1784年,他给《巴黎》杂志写了一封信,开心地提出了这一“发现”。

尽管如此,直到一个多世纪后,一些国家才开始正式实行夏令时。1916年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为了节约燃料,首先实行夏令时。紧接着,欧洲的其它国家纷纷效仿。1918年,美国也开始实行夏令时。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尽管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Woodrow Wilson)仍然想保留这一制度,但由于美国当时大部分地区是农村,很多农民反对该制度而暂停,部分原因是这些农民认为他们“少了一个小时的早晨阳光”(夏令时开始后,人们在同一时间醒来,钟表上的时间就比夏令时开始前晚了一小时,这或许是农民认为“少了一个小时”的原因,但夏令时其实是帮助我们更好地利用了白天的时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于1942年2月9日宣布全年实行夏令时,并称它为“战争时间”。

二战结束后,美国各个州和城镇针对是否继续实行夏令时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但这一体系引发了巨大的混乱。1966年,为了解决这样的混乱问题,美国国会颁布了统一时间法案。该联邦法律指出:不要求每个州采取夏令时,但对于采取夏令时的州,必须遵从统一的时间规定,即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夏令时开始,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夏令时结束。

随着2005年能源政策法案生效,2007年开始,夏令时的时间段延长到了现在的范围,即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到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

夏季

关于夏令时的有趣事实

1. 研究显示,在春季实行夏令时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人们心脏病的发病率有所上升。一项2014年发表在《心脏开放获取期刊》(Open Heart)上的研究指出,与夏令时开始前的几周相比,这一天心脏病发病率升高24%。

2. 在美国实施统一时间法案之前的一段时间里,美国不同地区针对是否实行夏令时拥有自主决定权,这一做法的后果就是导致了很大的混乱。例如,据Prerau描述,一个人如果从西弗吉尼亚州芒兹维尔搭乘35英里(约56公里)的公交到俄亥俄州斯托本维尔,他/她至少要经历7次时间变化。此外,一些城市(例如明尼苏达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的不同地区,也会实行不同的时间制度。

3. 一项2009年发表在《应用心理学》(Applied Psychology)上的研究表明,相比于一年中的其他时间,在夏令时实行后的第一周内矿工的睡眠时间减少40分钟,工伤事故增加5.7%。

4. 宠物们也会注意到时间的变化。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畜牧业部门的助理研究员Alison Holdhus-Small介绍,由于这些萌宠们的生活作息与主人紧密相关,因此当夏令时取消后主人喂食它们的时间会比平时晚1小时,这些动物们的生物节律也会被打乱。

5. 为什么美国规定夏令时的更改时刻是凌晨2点呢?这可能是考虑到实际操作情况而定的,把更改时间定在凌晨2点,在夏令时结束后往前拨1小时时钟时就不会把日期弄到“昨天”,此外,这个时间也不会影响到上早班或者早起做礼拜的人。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