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不相逢未嫁时其实是诗人为了拒绝什么所写 恨不相逢未嫁时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 2024-03-29 19:13:09

导语:其实,很多古代诗人常常会把古诗用到生活中,例如,唐代诗人张籍就用一句诗句来拒绝了一些事情。这句诗就是“恨不相逢未嫁时”。那么,你知道恨不相逢未嫁时其实是诗人为了拒绝什么所写的吗?具体恨不相逢未嫁时是什么意思呢?一起来了解。

恨不相逢未嫁时其实是诗人为了拒绝什么所写

恨不相逢未嫁时

拒绝他人拉拢。唐代诗人张籍被后人称为是“流氓诗人”,他的一句“恨不相逢未嫁时”即巧妙地躲过了别人的盘问,也很好的周全了旁人的颜面,可以说是拒绝别人的经典案例了。

恨不相逢未嫁时是什么意思?

恨不相逢未嫁时意思是遗憾没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原诗: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

张籍(唐代)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

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恨不 一作:何不)

恨不相逢未嫁时含义

译文:

你明知我已经有了丈夫,还偏要送给我一对明珠。

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缠绵,把明珠系在我红罗短衫。

我家的高楼就连着皇家的花园,我丈夫拿着长戟在皇宫里值班。

虽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无遮掩,但我已发誓与丈夫生死共患难。

归还你的双明珠我两眼泪涟涟,遗憾没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赏析:

恨不相逢未嫁时赏析

此诗通篇运用比兴手法,委婉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单看表面完全是一首抒发男女情事之言情诗,骨子里却是一首政治抒情诗,题为《节妇吟》,即用以明志。

此诗似从汉乐府《陌上桑》、《羽林郎》脱胎而来,但较之前者更委婉含蓄。

首二句说:这位既明知我是有夫之妇,还要对我用情,此君非守礼法之士甚明,语气中带微辞,含有谴责之意。这里的“君”,喻指藩镇李师道,“妾”是自比,十字突然而来,直接指出师道的别有用心。

接下去诗句一转,说道:我虽知君不守礼法,然而又为你情意所感,忍不住亲自把君所赠之明珠系在红罗襦上。表面看,是感师道的知己;如果深一层看,话中有文章。

继而又一转,说自己家的富贵气象,良人是执戟明光殿的卫士,身属中央。古典诗词,传统的以夫妇比喻君臣,这两句意谓自己是唐王朝的士大夫。

紧接两句作波澜开合,感情上很矛盾,思想斗争激烈:前一句感谢对方,安慰对方;后一句斩钉截铁地申明己志,“我与丈夫誓同生死”。

最后以深情语作结,一边流泪,一边还珠,言词委婉,而意志坚决。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