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意义和作用

更新时间: 2024-04-28 20:34:00

(1)家庭教育的意义和作用

家庭教育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础教育,对人的一生影响至关重要,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家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最早的场所,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以及奠基性的作用。

家庭教育的内容有文明礼貌教育、公共道德教育、品德教育、诚实教育、友爱教育、同情心教育等等。

家庭教育从孩子的婴幼儿时期甚至是胎儿时期就已经开始了,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教育。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称为教育的三大支柱,同时也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

(2)我国传统家庭教育存在哪些缺点

我国传统家庭教育存在的缺点为家庭教育观念落后 ,家长把教子成才仅仅与孩子个人前途、家庭荣誉、幸福联系在一起,为国教子的观念不强,为社会育才的意识淡薄。家长将注意力放在知识传授上,始终把应试教育与升学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忽视了对子女兴趣、理想、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等。

家庭教育内容比较片面,重智力教育,轻德育培养。重知识学习,轻实践锻炼。

家庭教育方式不科学,娇宠教育,专制教育,放任教育,狼性教育。

(3)家庭教育格言100条

1、亲情,就是那和煦的春风,给我们带来奋进的力量,亲情就是那湛蓝的天空。

2、满心关怀,让孩子拥有成功的本钱;满心祝福让孩子拥有自信的力量;满心支持,让孩子拥有独立的人格。

3、家庭教育不是一昧的说教,家长更多的时候应该扮演的是“抛砖”者、“引玉”人的角色。

4、孩子是父母的眼睛,可以给我们这些当父母的看清每一点世界。

5、好母亲把儿子当朋友,坏母亲把儿子当情人。

6、让孩子在快乐中得到智慧,是给孩子成才之路上的第一桶金。

7、如果你的孩子懒惰和依赖,是因为您替孩子做的事和决定太多了。

8、只有父母与教师养成了良好的教育习惯,您的孩子或学生才能形成良好的习惯。

9、如果您的孩子凡事喜欢抱怨,是因为您总是挑剔他。

10、了解并欣赏孩子的特长,让孩子因自己的特长而有成就感。让孩子因成就感而凌云壮志豪情万丈意气风发指点江山。

(4)为什么颜氏家训能成为中国古代家庭教育理论的经典之作

《颜氏家训》是中国南北朝时期颜之推所撰,记述了个人经历、,巴想、学识以 告诫子孙。共7卷,20篇。 颜之推以学问广博著称。《颜氏家训》成书以来,一直被作为家教范本,广为 流布,经久不衰。究其缘由,主要是书中内容基本适应了封建社会中儒士们教育子 孙立身、处世的需要,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和主张,以及培养人才力 主治国有方、营家有道之实用型新观念等,继承和发展了儒家以明人伦为 宗旨的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教育思想。正因如此, 历代统治者对《颜氏家训》非常推崇,甚至认为是古今家训,以此为祖。另 外,作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典范教材,颜氏家训》直接开后世家训的先河,是 中国古代家庭教育理论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