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可以预测吗 地震预测准确难点在哪儿

更新时间: 2024-03-29 04:12:27

导语:大家都知道,地震是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的巨大危机,因为这个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也会引起人员伤亡。那么,地震可以预测吗?地震预测准确难点在哪儿?

地震可以预测吗

地震可以预测,只是不是非常精准的预测,只能预测大概。地震预测是根据对地震规律的认识,预测未来地震的时间、地点和强度。实现地震预测的基础是认识地震孕育的物理过程及在此过程中地壳岩石物理性质和力学状态的变化。

有些动物也本能地具备预知地震的能力,沈阳法库地震台就尝试运用动物来预测地震。

地震预报要指出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这就是地震预报的三要素。完整的地震预报这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地震预报按时间尺度可作如下划分:

长期预报 指对未来10年内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域的预报。

中期预报 指对未来1~2年内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域和强度的预报。

短期预报 指对3个月内将要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

临震预报 指对10日内将要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

根据对地震规律的认识,预测未来地震的时间、地点和强度。实现地震预测的基础是认识地震孕育的物理过程及在此过程中地壳岩石物理性质和力学状态的变化。

地震预测准确难点在哪儿

地震预测的难点主要在于,地震的原因复杂,很难区分哪个因素是触发地震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人形象比喻,地震就是地球的癌症,地震预测就是诊疗这个地球癌症的解决方案。准确的地震预测很难,套用一句常说的话‘地震预测是世界性难题’。

我国地震工作者在预测年度地震危险性分析方面有一定的科学认识,但预测“何时何地有多大” 的地震可能性,难度太大,准确率不高。

地震难预测跟下面3个因素相关。

第一,地震本身的复杂性

孕震过程是非线性的,其演化途径和结果不是唯一确定的,它存在多种可能性。就好比给篮球打气,气体超过强度就会爆炸,但很难确定会在哪处破。

第二,地壳深部的不可入性

地震发生在地下十几、二十几公里的深度,迄今我们只能通过地表观测获取震源信息,用这种不充分的资料反演地下的动态过程十分困难。

第三,大地震是稀少事件

一般而言,大地震的复发周期为数百年乃至数千年,限制我们对地震观测的资料积累。

地震来临时的自救指南

如果我们的家园属于容易受地震影响的地方的话,就应该提前掌握好各种地震来临时的自救知识以及需要的物品。当地震来临时,如果我们正处于高楼,一定不要惊慌失措,并且不要乘坐电梯,而是要依次迅速地从楼梯撤离。

如果我们在逛街时遇到地震,我们应该向没有建筑物的地方逃跑,找一个相对于空旷的地带避难。在灾难来临时,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钱财都是身外之物,我们必须把自己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

积极的学习地震自救知识,并灵活运用,对于我们自身有着一定的重要作用,这样可以在关键时刻挽救自己的生命,甚至一切。我们虽然不能阻止地震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减少地震后的损伤和损失。

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现在人们已经发明了地震机器人用来震后救灾,还有各种地震前的预警系统,这些都是在为减少损失做准备。还有当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国上下一条心,这也是为震后人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他们的内心得到一份慰藉。

虽然地震后出现了很多孤儿,但是这些孤儿也遇到了他们新的家庭,重获了新的人生。未来我们的地震预警技术更会达到空前超高的水平,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小有成就,可是我们势必会依旧谦逊地向前发展。未来掌握在人类手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相信我国可以引领世界科技潮流,为人类发明出更多造福人身安全的高科技物品。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