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体检测有什么用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什么意义

更新时间: 2024-04-19 06:03:12

针对目前多地发布通知开展新冠抗体检测,很多人还不了解有何作用,其实有多方面意义,那么,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什么意义?下面小编就带来介绍。

新冠抗体检测有什么用

其实新冠抗体检测不同于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是人们在感染新冠病毒后,身体内自我产生的免疫反应标志性物质。

而新冠抗体检测则是通过采集被检测人的血清样本,来科学有效的帮助新冠感染康复后人们评估自身的免疫力状况以及二次感染时的抵抗力。

因此来说,新冠抗体的检测可以用来作为接种新冠疫苗时间的依据。对于重点人群来说,尤其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群体,有着重要的保护作用。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什么意义

第一个意义是辅助判断新冠病毒感染阶段。

如果新冠抗体IgM和IgG都阴性,表明人体未感染或处于感染后“潜伏期”。如果发病7天新冠IgM抗体仍阴性,可以排除近期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抗体IgM阳性、IgG阴性,表明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早期。

新冠抗体IgM和IgG都阳性,表明处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活跃期或恢复期、接种疫苗早期;

新冠抗体IgM阴性、IgG阳性,表明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晚期、新冠“阳康”后、接种疫苗后。

第二个意义是评估受试者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或抵抗力。

目前国内外常用新冠疫苗的靶点均为S蛋白,S蛋白刺激机体所产生的抗体具有中和作用,从而抵御新冠病毒感染,具有免疫力或抵抗力。我院检测试剂所使用的抗原均为重组的S蛋白相关抗原,所以检测的抗体是针对S蛋白靶点的抗体,可以间接反映中和抗体的量。

第三个意义是评价疫苗接种后的有效性。

建议在疫苗接种全程结束后(如果需接种2剂疫苗才能完成全程接种的,则是第二次接种后)的第14天(前后±5天)、3个月(±5天)、6个月(±5天)、12个月(±5天)采集血液检测新冠病毒抗体,及时判断机体是否对疫苗产生免疫反应(IgM和/或IgG抗体阳性)、抗体滴度是否下降(IgG抗体数值下降),若新冠IgG抗体阴性,则有必要进行疫苗加强接种。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