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为什么要纪念岳飞 腊八节的由来

更新时间: 2024-03-29 03:17:26

每个节日都有来源,比如腊八节,相传岳飞在率兵抗金的时候,那天天气比较寒冷,所以人们就纷纷给岳家军们送粥,岳家军们在饱餐一顿之后凯旋归来,岳飞死后,很多人为了纪念岳飞,每次在腊八节的时候都会煮腊八粥喝,这已经成为了很多地方的传统风俗习惯。

纪念岳飞原因

腊八节也称腊八,是传统的一个节日,这个节日的由来传说是出自对岳飞的怀念。当年在朱仙镇,岳飞率部抗金,赶上数九寒天,老百姓们争相送粥,岳家军饱餐一顿后得胜归来,这天正好是十二月初八。岳飞去世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八便用杂粮豆果煮粥,最后成为习俗。

腊八节习俗

腊八节的习俗有很多,而腊八粥是其中一个非常流行的习俗。腊八粥的原料很多,除了白米,人们会将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桂圆、葡萄、红豆、花生等不下20中原料提前泡发,在第二条慢慢熬制成香甜可口的腊八粥。古人由于生活条件所限,食物较为匮乏,能喝上腊八粥,在当时是一件很开心很期待的事情。

腊八蒜。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大家在腊月初八这天泡制蒜,而腊八蒜的做法简单,把剥了皮的大蒜瓣儿放到密封罐子里,泡上醋即可。同时,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古代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

腊八粥由来

在腊八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吃腊八粥,传说这个腊八粥和释迦牟尼修道成佛有关。据佛教记载,释迦牟尼成道之前,修苦行多年,形销骨立。在他决定放弃的时候,遇见了一个牧女,牧女给他呈献了乳糜,他喝了之后,体力恢复,端坐菩提树下沉思,于十二月八日,修成正果。为了纪念此事,佛教徒就在这一天举行法会,用米和一些果物煮成粥供佛。这个粥,就被叫做“五味粥”,又名“腊八粥”。自从佛教传入中国,各寺院就把粥送给门徒和善男善女们。到了宋代,民间就逐渐形成了在“腊八”当天熬粥和喝粥的习俗,这一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