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鱼片由我国唐朝传入日本的吗 唐长安城究竟有多繁荣

更新时间: 2024-04-19 13:23:24

现在很多人觉得生鱼片是日本的特色美食,但其实生鱼片最早出现于唐代,而且也是从长安传播出去的,再一次感叹中华美食文化。那么生鱼片由我国唐朝传入日本的吗?唐长安城究竟有多繁荣?下面小编带来介绍。

生鱼片由我国唐朝传入日本的吗

各国商贾往来使臣朝拜,当时人口规模一百万的唐长安城,外国人比例高达5%,各国文化交汇融合,当下大家都很喜欢的生鱼片也正是在这个时期从长安传入日本的。这大概就是舌尖上的文化传播吧,中华文明一直在以各种方式深刻影响着世界。

其实,吃生鱼片这个传统咱们这儿很早就有,我国古代典籍对生鱼片的记载可上溯到公元前823年。

生鱼片又称鱼生,古称鱼脍(kuài)、脍或鲙,是以新鲜的鱼贝类生切成片,蘸调味料食用的食物总称。“脍”字指切细的生肉,也可表示把肉切细的动作。现在看“脍炙人口”,是不是更能体会其中的意思呢?

脍后衍生出了“鲙”字,以“鱼”为偏旁专门表示生鱼片。《诗经·小雅·六月》中就“炰鳖脍鲤”一词,脍鲤就是细片生鲤鱼肉。

大唐文人对“生鱼片”的喜爱也是溢于言表:“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

李白:朋友你信我,我这次来真不是来吃“生鱼片”的!“暂忆江东鲙,兼怀雪下船。”

可见我国在唐朝就有吃生鱼片了。

唐长安城究竟有多繁荣

西安在历史上,它有过镐京、大兴等许多名字,但最广为人所知和受到喜爱的,还得是长安这个名字。在今天的西安,保存着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段城垣,但唐朝时长安城的大小是如今城墙内面积的十倍,足足有约九十平方公里,比同时期阿拉伯帝国的首都巴格达大了六倍。

有着如此巨大的规模,长安城却井井有条,毫不混乱,这一点要归功于它直到今天依然不落后的城市规划。作为当时的首都,长安城中当然要有皇城、宫城,它们处在整座城市的正北居中方位。而作为中轴线的朱雀街则是贯通南北,将长安城分成了东、西部分,而城内南北十一条、东西十四条大街,则是将整座城市的居民区划分为了一百一十块"坊"。

在如同棋盘般整齐的长安城里,分别于东部、西部各有一个市场,也就是著名的东市、西市。

这里集中了长安城主要的商店,等于是今天的经济中心,这样的布局有助于实现"商业集聚",从而带动消费、节省社会成本,总之是一种十分聪明地设置。关于长安城中繁华街市的记载,许多史料中都有着记载,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找来读一读。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