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进入强对流天气偏多偏强阶段 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预防

更新时间: 2024-04-20 11:31:40

天气网讯,据气象人员保湿,目前我国进入强对流天气偏多偏强阶段,很多方面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注意防范。尤其像龙卷风这种,为了比较大,一定要懂得逃生知识。那么,强对流天气将会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如何预防?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我国进入强对流天气偏多偏强阶段 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预防

强对流天气

影响:

北方降水过程总体影响利大于弊,有土壤水分补偿作用,有利于作物生长。而南方地区夏收作物处于收获晾晒阶段,强对流天气不利于夏收以及已经春播后的幼苗生长。

今年以来的强对流天气,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从今年初期偏少、偏晚的情况,已经发展到现在的偏多、偏强阶段。

今年初期,强对流天气明显偏少、偏晚。通常来说,2月至3月云南、广东、广西等地会有强对流天气出现,3月至4月江南地区会出现强对流天气。而在今年4月中旬之前,我国强对流天气较少,也比较弱。

4月15日后,强对流天气开始增多,比如,在4月15日、4月29日至30日,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分别出现比较强的强对流过程,5月以来,南方开始出现大范围强对流过程。目前,强对流天气处于高发阶段。

预防:

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包括雷电、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减少外出,避免暴露在野外,应待在安全、坚固的建筑物里。

在雷雨天应避免去开阔地带,避免使自己处于开阔地带向上突起的尖端,比如不能站在没有避雷针的高楼顶端和山顶,不能在空旷地带的大树下等。

短时强降雨一般来势汹汹。在野外,应避免在山区和低洼地带逗留,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的发生。在城区,如果出现城市内涝,应避免去地势低洼、易快速积水的地带。

大风天气时,应避免高空作业,防范高空坠物。

哪些地区易发龙卷风?如何应对防范?

龙卷风

在满足了天气条件的情况下,平原地区是龙卷风相对高发的地区。对于我国来讲,长江中下游平原、珠三角、东北平原、华北平原等地都是龙卷风发生较多的地区。而平原地区是人口稠密的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范应对。

根据龙卷风自身的特点和预报预警的局限,对其的防范应有三个层面:一是天气发生前的较长时效如几小时至几天,天气预报会对龙卷风背景即强对流天气发生可能性有较可靠的推测,这时起应加强对后续临近预报预警的关注;二是当关注到气象部门数分钟至数小时前发布身边的临近预报预警时,要减少外出,在安全场所回避强对流天气和可能发生的龙卷风;三是当已经面临龙卷风威胁时,如果在户外,要观察龙卷风动态及时避开其行进路径,如果在室内,则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在比较坚固的、永久性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中抱头蹲下,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在电杆倒下、房屋倒塌等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乘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