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夏至逢雨,三伏热

更新时间: 2024-04-19 16:15:03

节气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古代先民们智慧的结晶,每一个节气都有对应的三候现象,巧妙形象的总结了气候变化的规律,是人们从事农耕活动的重要依据,人们根据二十四节气的规律劳作,休息,为每一个节气赋予了许多特殊的含义。

太阳直射北回归线

夏至的时候太阳直射北回归线,这时候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真正的暑热天气是以夏至和立秋为基点计算的。大约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我国各地的气温均为最高,有些地区的最高气温可达40度左右。

农民最怕夏至下雨

从古至今,对于在农田辛勤耕作的农民们来讲,他们最怕夏至的时候下雷雨民谚称:“夏至有雷,六月旱;夏至逢雨,三伏热。”这对于靠天吃饭的农家人来说,无论是干旱还是伏热,都是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的。所以,在旧时,人们希望在夏至里别打雷、别下雨。

夏至养生小窍门

在夏至的时候民间有这么一种说法,把头朝向南方,脚朝向北方,睡起来会更舒服。中医认为,夏至时节“腠理疏泄,卫阳不固”。再加上炎炎夏日,人们睡眠少,食欲差,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如果夜间睡觉时贪凉,很容易引起夏日感冒。所以,晚上睡觉时胸腹部要盖好被子;大汗后不要立即冲凉洗澡等。另外,睡觉时头朝南脚朝北,可使睡眠更加香甜。此外,还可用小米、花生、大枣、桂圆、核桃仁等熬粥喝。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