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芒种栽种的植物有哪些 芒种栽薯重十斤

更新时间: 2024-04-18 23:39:51

农作物的种植时间是有要求的,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种植的,要结合当下的天气以及气候去判断,古时候人们在长期的农作物种植中就逐渐的掌握了一年四季的植物种植规律,将其编成了谚语和二十四节气歌进行记录,提醒自己每一个节气的时候该种哪些植物。

夏至栽薯光根根

民间有句关于芒种的俗语是“芒种栽薯重十斤,夏至栽薯光根根”;这句话向大家介绍了红薯的种植规律,如果芒种节令将夏播红薯栽植下地,红薯长得好,结的薯块大品质高;但是,如果过了芒种,再种植红薯就有些晚了,可能只长藤蔓不结薯块了;比如夏至栽植的红薯,因生长周期不够,光照时长不足,等到了收获期,红薯秧下只能见到光秃秃的根茎,不见硕大的薯块了;这句话明确告诉我们,夏播红薯要赶在芒种前后下秧,不要超过夏至再播种。

三夏大忙时节

芒种的时候空气的湿度较大,气温也较高,雨量充沛,特别适合种植晚稻等谷类作物。还可以种植像艾草、石竹、锦葵、凤仙花、女贞等植物,芒种作为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在这个时候,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有出现高温天气的可能。芒种处在三夏大忙时节,俗语说:“芒种芒种,忙收忙种”;农民既要忙于收获,还要腾茬种植下茬作物,同时兼顾夏管作物;老话说:“三夏大忙,秀女下床”可见农民在麦收时节的忙碌程度。

芒种时节注意避暑

由于芒种的时候比较忙碌。再加上气温比较高,毕竟芒种到的时候已经是六月份了。也就说明这时候气候已经变热了。芒种一般在每年的六月份初到来,六月份很多地区已经进入气温高温的时候了。芒种是属于夏天的,这个时候气温慢慢上升,太阳光强烈,要注意避暑、以防中暑。气温升高、降雨量增加,这样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无论从播种和移栽来讲,都是很适宜的,夏季气候炎热,所以在播种是要注意防暑,避免中暑。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