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煮梅的习俗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青梅煮酒论英雄

更新时间: 2024-04-24 03:14:02

习俗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劳动中逐渐形成的,有着特殊的意义,由于地理位置和人文的差异,个个地方的习俗也是不一样的,芒种作为大家熟悉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有着许多相关的习俗的,关于芒种的习俗南方跟北方有着很大的区别。

芒种煮梅

梅子是南方的特产,成熟期在每年的五月跟六月,正好是梅子成熟的季节,关于煮梅的习俗大家表熟悉的可能是三国时“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了。其实这一习俗历史悠久,在夏朝便已经有了。由于梅子味道酸涩,很难直接食用,必须要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青梅主要生长在广东、福建、海南等南方省份。

梅子的好处

在芒种的时候多吃梅子是对人体很有利的,能够让人们的身体更加健康,青梅性味甘平、果大、皮薄、有光泽、肉厚核小、质脆细、汁多酸度高、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果酸以及维生素C。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

煮梅的方法

梅子可以制作成多种多样的小零食每一样都十分的美味,能够给人美好的享受如盐渍、制作蜜饯、取汁、熏制、酿酒、制药等。有用糖与梅子一同煮或用糖与晒干的青梅混拌均匀,使梅汁浸出,也有用盐与梅子一同煮或用盐与晒干的青梅混拌均匀,使梅汁浸出,比较考究的还要在里面加入紫苏。北方产的乌梅在我国很有名气,将其与甘草、山植、冰糖一同煮,便制成了消夏佳品酸梅汤。如果在里面加人桂花卤,然后冰镇后再饮,则其味更绝。现在有很多加工的梅干蜜饯,如话梅、奶梅及甘草梅等,都大受人们的喜欢。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