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芒种时间固定吗 一般在什么时候

更新时间: 2024-03-29 18:33:10

时间是人们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的依据在什么时候做该做的事情,如果不按照规律来的话整个人都会变得很没有精气神,而且也会耽误很多的事情,因此古时候人们针对每一年的时间以及气候变化进行记录,提醒自己该做哪些事情了。

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

根据二十四节气的记载,芒种的时间是固定的,一般是在每年的公历6月5-7日交节,在2021年阳历是6月5日。芒种是“有芒之谷类作物可种”的意思,这个时节气温显着升高、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种植。农事耕种以“芒种”这节气为界,过此之后种植成活率就越来越低。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芒种忙着种

芒种的时候是种植农作物最后的一个时间段了,这时候在不种的话,植物播种的成活率就越来越低了。所以到了“芒种”,在农业生产上,必须抓紧时间,抢种大春作物,及时移栽水稻。如果再推迟,由于“芒种”节气气温显着升高会使得水稻营养生长期缩短,而且生长阶段又容易遭受干旱和病虫害,最终到了秋天收割的时候,产量必然不高。民间把“芒种”称为“忙种”,农谚云“芒种忙、忙着种”。说明到了这个时节,已是农业耕种最忙的季节。民间有“芒种不种,再种无用”的谚语,这意味着这时节已是较晚的播种期,必须抢时播种。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其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注意水分补充

芒种的时候由于气候炎热的原因,人们需要注意日常活动中多补充水分,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起居方面,宜晚睡早起,中午小憩,以利气血运行,消除疲劳。同时要常洗浴,勤换衣,勿贪凉,以舒畅阳气,避免暑湿入侵和肠胃功能失调;饮食宜清淡,可多吃质软、易消化和祛暑益气、生津止渴、健脾开胃、排毒祛湿的水果、蔬菜及豆类,辅以清热解暑、护胃益脾、降压降脂的食品,如香蕉、苦荞、山药、莲子等;情绪上应保持轻松愉快,戒躁息怒,以利于在炎热天气中调养精神。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