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气农事:果树管理

更新时间: 2024-03-28 17:40:04

清明节气农事:果树管理

清明前后是全年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年果树管理的基础,这个时期的管理很重要。

1、柑橘。做好花前蕾期复剪,重点是疏除旺树营养枝组和弱树的花蕾枝组,控制花蕾总量。看树施肥,对蕾多而新梢少的弱树,进行地面补施或根外追肥,叶面喷营养液等方法。做好蚜虫、红蜘蛛、花蕾蛆、叶甲类的防治;注意炭疽病、黄斑病、树脂病的发生和防治。

2、杨梅。①保花保果:浅翻园土,清理柴草,树盘覆盖,以保持土壤肥力,减少落果。对树势弱、结果差的树可用0.2%磷酸二氢钾叶面喷雾。对青年树、生长强盛不结果的树可用15%多效唑300倍喷雾;②疏花疏果:花量过多的树,可疏去部分细弱、密生的花枝,或在盛花期喷杨梅疏花剂。生理落果结束后,着果过多的树,一般分2——3次疏果。留果量根据杨梅品种、树势来确定。如大果型的东魁杨梅,平均每个结果枝约留2只果;③防治病虫:杨梅毛虫、小蓑蛾、枯叶蛾主要为害新梢嫩叶,发现幼虫为害时,用48%乐斯本乳油1000倍液,或20%杀灭菊酯乳油2000倍喷雾。如蚧壳虫为害严重,4月下旬要用低毒农药石油乳剂150倍加杀灭菊酯1000倍喷雾。继续防治杨梅癌肿病和白蚁。

3、梨。①病虫防治:始花期,全树喷1000倍主效氯氰酯一次。盛花期,全树全花喷0.3%硼砂和0.3%尿素及0.5%白砂糖混合液,可有效促进花朵坐果率。落花后10天至15天后,全树喷800倍多菌灵与1000倍高效氯氰菊酯混合药液二次,间隔7天。主要预防黑星病金龟子等。可加喷1500倍吡虫啉,兼治潜叶壁虱、木虱和蚜虫;②疏果:梨树一般在落花后两周开始疏果,在20天内结束。在这段时间内疏果越早越好。

4、葡萄。喷两遍高浓度石硫合剂,停止对树体的修剪。

5、桃。落花后喷药。主治蚜虫:10%的吡虫啉粉剂3000倍加磷酸二氢钾400倍或三增剂1000倍。

6、李子、杏。花后喷一遍:4.5%高效氯氰菊脂加10%的吡虫啉粉剂3000倍加磷酸二氢钾400倍或三增剂1000倍。

清明前后果树管理注意事项

春季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蚜虫、金龟子、红蜘蛛、蚧壳虫等害虫的虫卵相继孵化、出土,将形成危害高峰期,腐烂病、流胶病、炭疽病、粉锈病、早期落叶病等病害也将严重危害树体,因此春季是果树病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期,主要抓住以下几个防治要点:

l、清园。发芽前清除果园内及周围的杂草和残枝落叶,并进行深埋或焚烧。苹果和梨树,在萌芽前刮除枝干粗皮、翘皮,同时结合修剪,彻底剪除病枝、虫枝、破伤枝,并带出园外销毁。

2、刮病斑。对于果树腐烂病、干腐病,发芽前先刮除病斑,注意要刮彻底、边缘刀□要光滑,并将刮下的病伤组织集中清出园外或就地深埋。然后病斑表面涂上腐烂净、843康复剂等药。对于枝干轮纹病,刮除粗翘皮后用甲基托布津油膏涂抹枝干。甲基托布津油膏由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和植物油按l︰l5——20的比例配制而成,搅拌均匀后直接涂抹即可。

3、涂废机油。在树干基部涂以l0公分宽粘虫胶或涂废机油可有效防止草履介等害虫上树危害,也可用——些内吸性药剂在树干基部涂药环来防治病虫害,药物可选用扑虱灵、甲基硫菌灵、多菌灵等药效期较短、低毒、向花果输送少的低残留农药。

4、萌芽前喷施3一5度石硫合剂,防治红蜘蛛、二斑叶螨、如腐烂病、干腐病、轮纹病等。

5、临近发芽时,用50%敌敌畏200倍液涂抹剪据□、枝杈等部位,灭杀卷叶蛾。

6、在幼虫出土初期,地面喷酒50%辛硫磷,然后将土翻松耙平,或幼虫孵化期于表土撒施3%辛硫磷颗粒剂2一2.5千克/亩,可杀死刚出蛰的地下果树害虫。

7、开花前,喷——遍杀虫杀菌剂。杀虫以蚧壳虫、红蜘蛛、食心虫为主。杀菌剂用链霉素加代森锰锌或者甲基托布津。

8、4月上旬,对成龄苹果、梨进行刮树皮,清除枝干轮纹病斑及在树皮裂缝中越冬的红蜘蛛、蚜虫、卷叶蛾等。清除桃、李、杏等枝干上蚧壳虫。

9、5月上旬以防治早期落叶病、炭疽病、轮纹病和叶螨类、卷叶蛾为主,可喷70%甲基托布津800一l000倍液和2.5%天王星乳油2000倍液。

l0、防倒春寒。为了预防或降低倒春寒的冻芽、冻花,在预测寒流到来前3一7天,果园喷施0.3%尿素和爱增美2000一3000倍液,可补充树体营养,提高树体抗逆能力。另外,爱增美还具有保花保果、提高果形质量的效果。还可以采用熏烟的方法预防寒流,在寒流到来前几个小时放烟。由于寒流走低,放烟时要特别注意低洼地带。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