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的红茶为什么有苦涩的味道 红茶要怎样泡才好喝

更新时间: 2024-04-25 16:07:11

红茶属全发酵茶,生活中一些人喜欢喝红茶,但是泡出来的茶会有一些苦涩的味道,不是很好喝,这是为什么呢?红茶要怎样泡才好喝?下面小编就带来介绍。

泡的红茶为什么有苦涩的味道

水温过高,因为红茶中的酸味物质如没食子酸、氨基酸和有机酸等,适量的时候能够协调口感,但水温一旦过高,冲泡时间又过长的话很容易大量浸出,使得红茶产生不愉快的闷酸味或者酸涩味。润茶也不宜用沸水,尤其是细嫩的红茶,最怕高温烫,一则烫出酸涩味,二则高温润茶易导致滋味偏淡。

投茶量过多,不想多次换茶,一旦忘记了,就是酸涩难以入口。

所以,有时冲泡的红茶苦涩可能与投茶量有关哦。

红茶要怎样泡才好喝

第一,选对茶具。

目前的茶圈里,红茶的主流泡法都是白瓷盖碗冲泡。

因为品质好的红茶,内含物质是非常丰富的,如果茶叶与沸水的接触时间过长,就会导致内质过量释放,让茶汤变苦变涩。

盖碗的优点在于可以快速做到茶水分离,这样也就避免了红茶被泡浓的问题。

而且瓷质盖碗不吸香,不会影响红茶本身的香气。

第二,选对水。

泡茶用水,建议使用纯净水。

一来纯净水购买方便,不用想山泉水那样,专门驱车几个小时去打水;

二来纯净水不含影响红茶的风味,让我们可以喝到茶叶的原汁原味。

第三,选对茶水比例。

以110毫升容量的标准盖碗为例。

100毫升左右的注水量,搭配5克红茶即可,这是茶圈实验多年后得到的黄金比例。

第四,选对水温。

泡红茶,建议用沸水。

因为茶叶内部含有多种香气物质,而这些物质的释放沸点并不相同。

想要将低、中、高三个沸点的香气物质全部释放出来,感受茶叶完整的风味,沸点会比热水、温水更加合适。

第五,选对泡茶方式。

泡红茶,建议用快出水。

即从注水开始算起,到出尽大部分茶汤,时间控制在7-8秒内,新手可以延长到10秒。

优质红茶,因为内质丰富,释放速度是非常快的,只需要短短数秒的沸水浸润,就足以泡出一杯香清甘活的茶汤了。

反观一开始就闷上20秒、30秒,甚至是1分钟再出汤,此时内质的过量释放的,茶汤较浓,很容易因为苦涩味而难以入口,而且因为每一冲的内质都过量释放,还会影响红茶的耐泡度。

最后,沥干茶汤。

泡茶时,不要急着放下盖碗,而是应该多举一会儿,让茶汤彻底沥干。

否则一小部分茶汤残留在盖碗底部,依然会不断释放内质,导致后面的每一冲变浓。

总得来说,掌握了正确的泡茶方法,才能让红茶更好喝。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