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注意什么,有什么禁忌吗?

更新时间: 2024-04-25 09:44:42

二月二龙抬头要注意什么?

二月二龙抬头的注意和禁忌事项,基本都与“龙”有关,如:

一、不能洗衣服

在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有的地方忌洗衣服,尤其不能在河边洗衣服,以免伤了龙皮。

二、不能用石磨

二月二这天,不能用石磨或碾子等重物,因为这样会压住龙头,龙被压头就会生气。

三、不能吃面条

龙抬头这天,是不能吃面条的,因为面条长得像龙须,所以在龙头节吃面会惹怒龙神。

四、不能动针线

在我国古代,龙被古人看作是神圣的象征,所以二月二这天不能动针线,以免伤了龙眼。

五、不能吃稀饭

二月二龙抬头,不能吃稀饭或汤疙瘩等糊状食物,因为做这些食物会糊住龙眼,是不吉利的。二月二龙抬头是什么节日?

龙抬头里的“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岁仲春卯月(斗指正东)之初,“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龙抬头”。

龙抬头日在仲春卯月初,“卯”五行属木,卦象为“震”;九二在临卦互震里,表示龙离开了潜伏的状态,已出现于地表上,崭露头角,为生发之大象。

在农耕文化中,“龙抬头”标示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自古以来人们亦将龙抬头日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日子。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