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肠外面的肠衣是什么做的 香肠外层的肠衣是用什么做的

更新时间: 2024-04-19 16:55:23

导语:香肠的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等。吃过香肠的朋友都知道,香肠外面包着肠衣。有许多朋友不清楚香肠外面的肠衣是什么做的?香肠外层的肠衣是用什么做的?下面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下。

香肠外面的肠衣是什么做的

香肠外面的肠衣分天然肠衣和人造肠衣。而天然肠衣一般都是用猪的大小肠或者是羊肠来做成的。而对于人造肠衣一般是人工合成的胶原蛋白做成的肠衣,对于这两种肠衣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没有任何危害的。而且一般如果是自己家做腊肠的话,用的都是猪场来做的肠衣这种天然的肠衣,不仅成本非常的低,而且也非常的健康安全,吃起来口感也会更好一些。但是对于在外面买的腊肠,一般都是用的人造肠衣,因为这样对于大量生产是很有帮助的,所以不管是自己家做的腊肠,还是在外面买的腊肠,这层肠衣都是不用刻意去去掉的,都是可以使用的,而且腊肠外面的肠衣嚼起来也非常的有嚼劲,非常的好吃。

一般肠衣使用的是天然肠衣,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家畜的大、小肠制作而成(猪小肠,羊肠等),这种肠衣比较坚韧、呈半透明色,品质优良的猪肠衣质地薄韧,透明均匀(羊肠衣以厚为佳)。天然肠衣弹性好,透气性好,保水性强,对腊肠进行适当干燥后,进行烟熏,烟熏成分附着在产品上,得到人们喜欢的风味,市民可放心食用。

人造肠衣分类

人造肠衣的弹性、伸缩性和透气性都较差,填充量也是固定的,高温下有塑胶异味。人造肠衣又分为三类:

一是纤维素肠衣,用天然纤维如棉绒、木屑、亚麻和其他植物纤维构成,不能随肉馅收缩,不能食用,可作大、小红肠的包装,如火腿肠的外包装。

二是胶原肠衣,是以牛、猪真皮层的胶原蛋白纤维为原料制成,色泽呈半透明米黄色,形状呈无缝管状,无破孔,其性质与天然肠衣类似,这是人造肠衣中唯一可以食用的。

三是塑料肠衣,用聚乙烯膜、聚丙二氯乙烯制成,只能蒸煮,不能食用。由于人造肠衣较便宜,且可大量生产,目前在市场上仍占一定比例。

香肠选购指南一

什么样的香肠为上品?只要掌握一下的诀窍,就可以挑选出满意的香肠。

一看是否干爽干爽的香肠是上品,如果香肠较湿润不属上品。

二看肉是否肥瘦分明分明者属刀切肉肠,食味最佳;不分明者是用机器将肉搅烂制成的,食味较差。

三看肠衣厚薄程度越薄越好,蒸熟后香肠较脆,如肠衣厚,蒸熟后会“韧”。

四看肉色香肠肉色过于透明,证明腌制时加入的白硝过多,并非上品;如呈淡色,毫无油润,也不是佳品;倘若过于红润,没鲜明原色,证明经过染色,不要购买。

香肠选购指南二

选购香肠时可采用一看、二闻、三捏的鉴别方法。

一看是观察颜色。优质香肠的肉色鲜明,已变质或快要变质的香肠肉呈黄色,肥肉呈淡黄色。当然,香肠的颜色并非越红越好,颜色太红说明加入亚硝酸钠过多。

二闻是检查香肠的味道。香肠通常味香可口,变质香肠则会发臭有酸味。

三捏是检查香肠的干湿程度。香肠晒干回收率约为65%,干香肠的瘦肉捏起来硬,肠衣上面会收缩起皱纹。凡未收缩、无皱纹、捏起来软绵绵的香肠质量差。香肠不宜贮存过久,否则易发霉。霉变的香肠则容易被毒力较强的肉毒杆菌污染,引起食物中毒。

香肠保存方法

做好香肠后,将其挂在通风较好的地方晾起来。发现气泡,用针刺排气。每隔12厘米左右为1节,进行结扎。两天后再翻转一次。

晾晒时间要取决于温度、风力等原因。一般地,7-10天就差不多了。吃的话,3-4天后就可以了。但不要晒得太干,否则口感就差了。好后用塑料袋盛起来放进冰箱里速冻或冷藏。也可用棉签蘸上少许花生油均匀涂抹表面,悬挂在10℃以下阴凉处,可保存到春节后。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