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邳是现在的哪个城市 下邳是现在的什么城市

更新时间: 2024-04-25 19:42:07

导语:下邳也叫下邳郡、下邳国、邳国、邳州,在历史上其是历代兵家争夺之地。有些朋友想了解更多关于下邳的内容,那么,大家清楚下邳是现在的哪个城市?下邳是现在的什么城市?有不知道的小伙伴赶快跟着小编来学习一下吧。

下邳是现在的哪个城市

江苏古邳镇

是现在的江苏邳州市古邳镇。

下邳的由来,据说是战国时期齐威王封当时的邹忌为下邳成侯,而邹忌的地盘就叫做下邳,这也是最早有关于下邳的记载。在汉朝时,下邳成为了东海郡的首府。后来韩信被封为楚王,韩信定都在下邳,随后汉明帝让自己的儿子刘衍当了个下邳王,这下邳成了刘衍的领地。到东汉末年时,陶谦最开始就在下邳发的家,然后才占据徐州。

下邳在三国是一处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引来很多人争抢,在三国与下邳有关的人物都有陶谦,刘备,曹操,吕布甚至还有袁术。下邳在三国属于徐州,而陶谦在三国时期是徐州刺史,占据着徐州,所以下邳在三国的第一任主人应该是陶谦。

下邳在三国的故事

陶谦当时年事已高,基本上属于一半身子入土的人了,陶谦觉得刘备人不错,站在去世前将徐州给刘备。刘备夺得徐州后,袁术又开始觊觎徐州,因为刘备当时弱啊,袁术又想涿鹿天下,当然先挑个最弱的。于是刘备与袁术大战,袁术与刘备大战时。刚刚在兖州被曹操击败的吕布经过徐州,发现刘备在前线与袁术打的火热,占据下邳城,夺取了徐州。

刘备见老家被吕布偷袭,立刻选择投靠曹操,让曹操前来攻打吕布。吕布听闻曹操来征,缩在下邳城不出去,耗时两年曹操终于击败了吕布,之后在下邳城杀了吕布陈宫等人。刘备投靠曹操并不甘心,后又一次反叛曹操,占据徐州,这下邳在一次成为刘备的地盘,可没多久刘备兵败,下邳再次成为曹操的地盘,之后三国的事情就没下邳什么事了。

下邳八景

一、沂武交流

沂水,自山东省临朐县沂山之柞泉南流,经下邳境内45公里,流向西南入泗水(即今之黄河故道)。武水,源于山东省费县柱子崮经武原城西向南,又折而东流,至下邳又折而向西南亦注入泗水。沂武二水在泗水中并流,却同床各体,泾渭分明。今武水、泗水已不复存在,沂水改道北移,今名沂河。

二、岠峰独秀

下邳峰阳山本名葛峄山,俗称岠山。主峰“白云峰”,亦称“白云崖”,云气蒸腾,耸立长空,古木蔽日,堪称邳睢独秀。

三、圯桥进履

下邳城东南,沂水上有桥名“圯”,公元前173年,张良不满秦王朝的统治,招募刺客谋刺秦始皇,后因袭击失败,潜匿于下邳,遇黄石公于圯上。黄石公故意脱履,唤张良替他穿上,张良依言为之进履。黄石公见这一书生可塑可造,随后召张良来到这座桥上,几次考验,认为该生诚实可信,随将《太公兵书》传授予他。张良三次进履而得黄石公所赠兵书(《素书》)后,辅佐刘邦建立汉朝。而今桥与唐碑已毁,但进履石尚存,1981年在原址附近立碑以记其事。

四、羊寺夜钟

羊山上的宗善禅寺,内有一铜钟,为灵璧县袁自登等于公元1557年(嘉靖三十六年十二月)铸造,钟高过一人,厚近十余公分,三人伸臂方可合围,重1365斤(象征一年365日)。每日夜间寅时,寺僧撞钟18响以报时,钟声可闻30余里,真可谓“响震三更梦,声传四野秋”。1943年,铜钟移至古邳小学作为令钟。

五、地虹千丈

邳地河湖纵横,每当红日西坠或旭日东升之时,泗水里波光粼粼,彩霞万朵,似呈献虹霓,长达数里。

六、渔艇晚照

夜间,河湖中渔船彻夜通明,河湖相映,蔚为壮观。

七、陵台夜月

公元前290年(周郝王二十五年),宋康王偃旅居下邳时偶见采桑女花氏,叹为绝代佳人,命其夫韩凭(一说韩朋)将其妻进献,花氏以歌代言:“南山有鸟,北山张罗。鸟自高飞,罗当奈何!”宋王强夺花氏,韩凭自杀身亡。宋王于青陵台威逼花氏,花氏又作诗以答:“鸟鹊双飞,不逐凤凰。妾为庶人,不乐宋王。”尔后,花氏坠台而死。乡人恨宋王之残,怜韩凭之冤,敬花氏之贞烈,于是高其坟而立碑纪念。

八、官湖景异

汉末,曹操围下邳,吕布命人掘城内以厚其墙。此后,掘土处积水成湖,官家围石为岸,并于湖心筑凉亭多处,俗称官湖。清时邳城陷没,官湖即为旧城湖。官湖,去州北五十里。其源出自沂州芦塘,湖中有莲藕、菱芡之属,为邳州八景之一也。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