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吃月饼的来历和传说

更新时间: 2024-04-25 20:59:20

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的来历

月饼有许多昵称。在许多地方,月饼也被称为小饼,团圆饼,月团,宫饼,胡饼等。它们主要是在中秋节用来祭拜月亮神的。后来,慢慢传播到现在,有在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因为中秋节在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天空中的月亮将是圆的,大而明亮。因此,从古至今,人们都把自己的相思寄托在中秋节的月亮上,期待着亲人朋友们聚在一起的美好祝愿。

月饼的来历

因为月饼的形状是圆形的,它象征着团圆,也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食物。据说中秋节吃月饼的起源是从元末流传下来的。元朝时,由于中原人民被蒙古人残酷统治,他们纷纷起义,在朱元璋的控制下反抗蒙古军队。因为在古代发送信息很不方便,有些人害怕被搜查。因此,在刘伯温的建议下,用一种饼子用作传递信息的工具,8月15日起义的字条被藏在饼里,信息通过月饼传递给叛军。

为了纪念推翻元朝的八月十五日起义的成就,吃月饼的习俗开始在中秋节期间流传下来。无论月饼起源于何时,它都被视为团聚的神圣对象,被用来怀念亲人或家乡。期待更好的生活是全世界人民的美好愿望。

值得注意的是,月饼确实与明代的中秋节有关。那时,北京出现了一种水果月饼。在中秋节,人们自己做月饼给自己吃,并把它们送给朋友和亲戚,以表达他们的团聚和祝贺。那时,月饼的大小和形状都很不规则,差别很大,名字也很特别。

中秋节吃月饼的传说

一说是嫦娥奔月。

有了嫦娥就不能不提到她的夫君后羿,以及后羿射日。有点死脑筋的后羿,太阳都能射下来,老婆却没能看住,被不屑之恶徒给逼到了月亮上,从此过上了两地分居、永无相聚的非人道日子。于是,月饼便成了寂寞嫦娥与夫君后羿彼此思念,梦想团圆,寄情喻意的物品,当然还少不了白兔和桂花树,民间也就有了中秋节的时候做月饼,吃月饼来怀念他们的习惯。

二说是吴刚折桂。

倒霉的吴刚,运气不济,犯了错误被罚做无用功,每日里砍树不止,却愈砍愈结实,这里砍断,那里便已经又愈合了。他哪里知道所谓的五百丈高的桂花树原本就是用来惩罚他的,怎么可能被他轻易砍断。小人物和大人物斗,总是斗不过的,天界里也是一样的。

三说吃月饼的来历就有点史书的味道了。

说的是元朝时期,蒙古人统治汉人,暴虐残忍,民不聊生。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于是就有了红巾军,就有了要饭娃出身的丐帮首领朱元璋,就有了朱领导下的农民起义。胜利的那天正好是八月十五,被用来送信的工具就是那带陷的小圆饼。

而起义的指令就藏在了陷里。从此, 就有了一个来自朝廷的纪念胜利的日子,和一个被赋予了特别纪念意义的吃食——中秋节和中秋月饼。

四说据说是流传最广最具可靠性的。

唐太宗李世民为讨伐北方的突厥,大举进攻数次,终于于八月十五日那天得胜回朝,苦战数年的将士们也终得和家人、故土团聚。举国欢庆之机,有个和唐朝通商的吐蕃商人,进贡上一种带陷的面饼。其装饰华丽,滋味甜美, 太宗吃后大喜,指着悬挂天空的明月传旨道:“应将胡饼邀蟾蜍(即月亮)。”于是,就有了以后的吃月饼、庆中秋的喜庆节日。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