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初三上供有啥讲究没?上巳节为什么被称之为鬼节?

更新时间: 2024-03-28 21:46:58

众所周知上巳节祭奠已逝先人的日子,虽说该节日是在农历3月3日那天,但是每每三月初的时候大家就准备了,不过相传农历三月初三,阴阳生死之间的界限更加宽松了,下面,就快和小编一起了解相关知识吧!

三月初三上供有啥讲究没?

三月初三上供是很多地区都有的习俗,一般上供的时候讲究超级多,例如不可供奉荤腥的食,一律素食、水果供奉。其次就是不可供奉过期、不干净、陈旧、腐烂的食品。最后就是石榴、樱桃不可上供,因为生长的渠道不洁,这两种水果的种子都是要经过排泄道以后才可以发芽生长,所以认为不洁。

上巳节为什么被称之为鬼节?

上巳节为什么被称之为鬼节是很多人都有的疑问,就传说来看三月初三晚上,阴间的街市到处张灯结彩,披红挂绿,大街小巷挤满着华丽的鬼魂。因而在这天晚上,人的魂魄经受不了阴间的诱惑,纷纷到鬼市去游玩。如果到了时间还不回来,那么人就会生病,直到最后病亡,只剩下躯体腐肉。

三月初三上供上什么

1、新鲜水果:单样单数单个。例如:苹果(寓意平安)、香蕉(寓意金条)、桔子(寓意聚财)、西瓜(寓意转运)、桃子(寓意长寿)、火龙果(寓意财运红火)等。每样果品都是要求完整、新鲜、不可腐烂、单样单数单个即可。

2、供水一杯:此水为干净的自来水、井水、不沾油花即可。

3、供茶三杯:此茶水同样要求是干净,不可沾有油花即可。

4、供花双数:可以是鲜花,也可以是布艺的绢花。一般佛堂用莲花,仙堂用牡丹花等。供花是可以常年摆放的,无须每次上供的时候更换。条件允许的信士,也都可以更换,不限。

5、供灯双数:现在常用的都是电灯了,可于上香的时候打开即可,安全快捷。如果选用的是带有灯油的长明灯、酥油灯、蜡烛这些,一定要注意好防火措施。选用蜡烛时一般避讳白蜡,先人死祭除外。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