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是什么意思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解释

更新时间: 2024-04-20 05:28:29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是什么意思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解释

“冷在九、热在伏”,数九寒天,最冷的是三九、四九,而最热的时间是在三伏天

“三九”指的是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从冬至后的开始数起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大家都知道,冬至是一年中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所以冬至这天地面获得阳光照耀最少,但是冬至却不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因为冬至过后,虽然太阳光照时候开始增加,但地面热量的支持仍然大于支持,直到三九,地面吸收到的太阳辐射热量等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时,才为一年中最冷的,因为这一天气温达到最低点。

”伏“是中国古代五行专家对专门术语,表示阴气手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大家都知道,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加上一般在伏天,夏季的雨水就多,加上高温,潮热的天气,很容易让人中暑,或者产生其他的健康问题。

我国地域辽阔,冬季南北温差大,但大部分地区较寒冷。北方地区尤为寒冷,在黑龙江有“三九四九,棒打不走”的俗语,在吉林有“三九四九冻死狗”;中南地区则有所缓和,在黄河中下游以及长江中下游则有“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说法;就这些地方来说三九、四九天特别冷,出门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告诫人们在此期间无论如何不要出远门。正如《九九歌》中所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九九八十一,庄稼老汉把田犁。”而在南方地区,三九四九就不那么冷了,如在江苏则有“三九四九拾粪老汉满街游”的说

所以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是很有道理的,好在我们现在条件好了,大家可以避免经受很多不必要的天气考验啦。

“夏九九歌”

“冬至”数九过冬寒,“夏至”数九过酷暑。

从夏至这一天开始数“夏九九歌”,歌是这样的: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浑身汗湿透;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八九七十二,半夜寻棉被;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夏九九”和“三伏”的不同。其实,“夏九九歌”在我国民间自古就有流传,这首歌谣非常形象生动地道出了夏热变化的程度。宋末周遵道的《豹隐纪谈》中,就谈及夏九九的由来。不过,民间比较流行用“三伏”来判断暑热的程度。每一伏为10天,头伏和二伏正值小暑大暑,一般为一年中最热的日子;三伏时虽已立秋,但天气仍然炎热,因而又有“秋老虎”之称。因一伏、二伏、三伏天都很热,所以称“热在三伏”。民间有“汗湿衣服透”、“卷席露天宿”之说。

天文专家指出,“夏九九”比“冬九九”适用范围更广,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适用。

“冬九九歌”

过了冬至,就进九了,预示着真正严冬的到来。很小的时候就会唱九九歌,家乡的九九歌是这样唱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河边看杨柳;七九花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我国幅员辽阔,尽管南北气候差异很大,但各地的九九歌却都是相似的,比较起来看也很有意思。

湖南:一九二九,怀中抱手;三九二十七,檐前雨不滴;四九三十六,檐前胶蜡烛;五九四十五,家家打年鼓;六九五十四,春风如榨刺;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宽;八九七十二,看牛儿坐溃溃;九九八十一,安排蓑衣和斗笠。

湖北:一九二九,夹裤换棉裤;三九四九,房中生火炉;五九六九,外面找不到路(下雪);七九八九,沿河插柳;九九八十一,行人路上把衣袒。

四川:一九二九,怀中揣手;三九四九,冻死猪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行路把衣宽;九九八十一,庄稼汉在田中立。

一九二九,怀中插手;三九四九,冻死猪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宽;八九七十二,猫狗打架卧阴地;九九八十一,乡下农夫田中犁。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