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农事:蔬菜的管理

更新时间: 2024-04-16 14:59:56

大寒农事:蔬菜的管理

1、及时移栽,加强管理。在下旬定植中小拱棚甘蓝,番茄,定植前应提前5-7天扣棚升温,选晴天上午定植,并加盖草苫保温促进缓苗。对基肥不足的大棚可在大寒后,在作物的大沟内追施鸡粪,翻入土壤中并及时浇水,可提高后期产量。

2、继续做好病害防治。加强对灰霉病、叶霉病、疫病、霜霉病、白粉病等的防治。

注意防冻害: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这时蔬菜有冻害和寒害。冻害可以是长寒死亡, 也可以是短期0℃以下受害; 寒害受害过程时间较长,一般需有2d 以上的低温天气过程,如橡胶树辐射型寒害在2天以上< 10℃的低温受害,平流型寒害在5—— 10天 的低温条件受害;冷害受害过程的时间长,一般在3天 以上的低温天气, 如水稻冷害指标是气温< 20℃,或<18℃连续3天以上为冷害条件。

目前正是越冬茬蔬菜管理的关键时期,要注意天气变化,以防强寒流和连阴天气对作物造成伤害。必要时采取浴霸、加温燃烧块或电热鼓风炉等临时加温措施;要勤擦洗棚膜,增强透光率;及时整枝打杈和落蔓掐尖,辅助授粉,摘去多余的花蕾和果实;科学浇水和追肥,追肥应以随滴灌施用营养全面、配比合理的速溶肥为宜,也可随水施用氮磷钾全面的海藻酸类或腐植酸类有机液肥;在温室内设置蓄水池或蓄水缸或桶,待水温升高后再浇水,还要注意以小水勤浇为宜,温室内蔬菜要避免大水漫灌,以防地温骤降而影响根系生长和吸收水分、养分。

早春茬作物育苗:

这一时期气温低、光照弱、日照时间短,所以升温、保温、增加光照是育苗成败的关键。育苗棚应选择采光条件好、保温效果好的日光温室,并在育苗前铺好地热线或采取其他临时加温措施。

茄果类幼苗 早春茬温室栽培的番茄、辣椒、茄子等茄果类作物在去年12月份育苗的,此时已逐渐进入分苗期。管理上首先要增温和使其多见光,连阴天安装补光灯,每天补光12小时左右。同时,还要注意夜温不能过低,一般要保证在13℃以上,否则长期低温将影响花芽分化,形成畸形果,直接影响以后果实的品质和产量。

瓜类和大棚茄果类 早春茬温室黄瓜和春季大棚多层覆盖种植的番茄、茄子、辣椒等喜温作物开始育苗。番茄、茄子采用50穴或72穴的穴盘育苗;黄瓜采用32穴或50穴的穴盘育苗。选用配制好的育苗基质,也可采用2:1比例的草炭营养土和蛭石作为基质,每立方米加入10公斤的三元肥,并做好浸种催芽和药剂处理种子,选晴天播种,做到播种均匀,覆土厚度一致。

甘蓝和生菜 早春露地地膜覆盖栽培的菜花、甘蓝、莴笋、生菜等作物最佳育苗期在1月中旬,采用72穴或128穴的塑料穴盘育苗,选用早熟品种,提前晒种一天,浇足底墒后均匀播种。值得注意的是,甘蓝类幼苗夜温不要低于13℃,以免过早通过春化阶段而提早抽薹。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