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民俗吃什么之糯米饭

更新时间: 2024-03-29 01:17:54

大寒节气民俗吃什么之糯米饭

古语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小寒、大寒早上吃糯米饭驱寒是传统习俗。民间认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之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最适宜。加之糯米饭寓意温暖,从年头到年尾“暖笠笠”,更是有吉祥之意。

糯米味甘,性温,具有御寒滋补的功效,人们可以蒸煮糯米饭,也可以用糯米、大米、赤小豆、薏米、莲子、枸杞子、桂圆肉、大枣等一起用旺火蒸熟,然后加点白糖,适用于身体虚弱、倦怠乏力等气血两虚的人群。

做法:

食材准备:红小豆、薏苡仁、糯米、科瓜籽、黄瓜丁各适量。

制作步骤

1、将红小豆及薏苡仁用水淘洗干净后并放入锅内先蒸20分钟

2、然后放入少许糯米及科瓜籽加水蒸熟,起锅后撒上黄瓜丁即可食用。

大寒节气民俗吃什么之鸡汤

到了寒冬季节,南京人的日常饮食多了炖汤和羹。大寒已是农历四九前后,传统的一九一只鸡食俗仍被不少市民家庭所推崇,南京人选择的多为老母鸡,或单炖、或添加参须、枸杞、黑木耳等合炖,寒冬里喝鸡汤真是一种享受。

做法:

去油的方法:

1、煮鸡汤前要将鸡的皮下油脂去掉下,一般都是在屁股附近的都可以直接去除。

2、煮的时候在小火炖的时候可以用 切片面包把伏在液面的油吸掉。

感觉不到油的办法: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类的吸油的东西一起烧,就感觉不到油了。

烧鸡汤很多讲究的:

1、锅子用直筒型的,不能用炒菜的锅烧。

2、大火烧开后小火炖,不要开锅看啊,加料一次加满,中间不加水。

3、炖之前最好把鸡皮去掉,这样就不会太腻,还可以加些冬瓜、蘑菇之类的吸油的东西一起炖。

4、可加参须调鲜,枸杞子增色,红枣补益。

大寒节气民俗吃什么之年糕

吃“消寒糕”的习俗在北京由来已久。“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不但因其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的功效,而且老百姓选择在“大寒”这天吃年糕,还有“年高”之意,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

所以老北京的习俗中大寒这天,一家人分吃年糕,既带着吉祥味,也能驱散身上寒意,所以称为“消寒糕”。

做法(八宝年糕):

原料:糯米1000克、白糖20克、麻仁20克、青梅20克、葡萄干20克、桃脯20克、白莲20克。

步骤:

1、先将1000克糯米淘洗干净,水浸24小时后上屉蒸烂,取出用木棒捣烂摊凉备用。

2、把白糖、麻仁、青梅、葡萄干、桃脯、冬瓜条、白莲各20克搅拌做成馅。

3、在方盘内刷一层猪油,铺上捣烂的1厘米厚的糯米饭,每铺一层放入适量的馅,共铺三层。

4、上锅蒸熟后,用刀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大寒节气民俗吃什么之腊八粥

小寒之后过15天就是大寒,也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冬至期间那样酷寒。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其间还有一个对于北方人非常重要的日子——腊八,即阴历十二月初八。在这一天,人们用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等熬成一锅香甜美味的腊八粥,是人们过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食。

做法:

【材料】:圆糯米150克,绿豆25克,红豆25克,腰果25克,花生25克,桂圆25克,红枣25克,陈皮1小片,

【调料】:冰糖75克,

【步骤】:

1、先将所有材料用水泡软,洗净,

2、粥锅内注入水,加入所有材料煮开后,转中火煮约三十分钟,

3、放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特点】:甜爽可口,营养丰富。

【厨师一点通】:此粥凉食、热食均可。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