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不宜吃什么 大寒节气饮食9大禁忌

更新时间: 2024-03-28 18:01:53

大寒不宜吃什么 大寒节气饮食9大禁忌

1、跟小寒时节一样,不宜食用性味过于寒凉的中药材,如金银花、菊花、槐花、薄荷、石斛、西洋参等。

2、不可过食生冷、寒凉之品,如鸭蛋、鸭血、田螺、螃蟹、香蕉、柿子、柚子、西瓜、梨、苦瓜、冬瓜、荸荠、绿豆、海带、绿茶等。

3、生冷海鲜类。海鲜性寒,生食海鲜蛋白质不易消化,食用过多易导致肠胃消化能力下降。食用海鲜时应佐蘸姜汁等调料,中和海鲜的寒凉,并要注意给肠胃保暖。

4、甜腻多脂类。一些人天一凉就忙着摄入大量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但吃过多的肉类,会导致厌食、腹泻,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过食甜食则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如巧克力、冰激凌等甜食有较高热量,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加大龋齿、肥胖的风险。

5、辛辣刺激类。秋季天气相对干燥,人胃火旺盛,尤其不适合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对脆弱的肠胃无异于“火上浇油”。

6、辣椒、花椒、胡椒、生姜等食物都属于热性,食用后容易上火,带来便秘、咽喉肿痛等问题。

7、油炸烧烤类。油炸烧烤类食物一般高盐高油,很难被肠胃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负担。研究表明,食物在油炸烘烤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亚硝胺等致癌物,加上天气干燥,身体较缺乏水分,这些致癌物易在胃肠道蓄积,影响肠道健康。

8、不要滥吃加工食品。冬季饮食不应以口感而决定,也不应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饮食的合理性很重要,特别是少吃加工过的食物。薯片是最易使人“增肥”的一种食物,紧随其后的是马铃薯制品、含糖饮料、未加工的肉、加工过的肉。体重减轻或长年保持稳定的研究对象较少食用加工食品。所以,不要吃太多加工食品。

9、不吃油炸类。对于经过高温热油炸过的食物应远离,尤其是老年人更应不吃油炸的食品这是冬季饮食应注意哪些问题的重要内容之一。因为摄入淀粉、糖、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消化时间长,并易使血液过久地沉积于消化系统。不但不利于减肥美容滋润,更加不利于健康。

大寒节气适合吃什么海鲜?

第一种:文蛤

文蛤主要产于沿海一带,其经济价值高、营养丰富、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食疗药用价值。相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苏州吃到文蛤,御封它为“天下第一鲜”。

文蛤含有蛋白质10%,脂肪1。2%,碳水化合物2。5%,还含有人体易吸收的各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及钙、钾、镁、磷、铁等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

文蛤味甘、咸,性微寒。有清热利湿、化痰、散结的功效,对肝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哮喘、慢性气管炎、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等病也有明显疗效。食用文蛤,有润五脏、止消渴,健脾胃,治赤目,增乳液的功能。

推荐食谱:姜葱炒文蛤

用料:文蛤 (一斤)、蒜 (适量)、 豆豉 (适量)、 姜 (适量)、 红椒 (适量)、 葱 (适量)

做法:

1。将文蛤用淡盐水浸泡,使它吐尽里面的泥沙,不过我买的还可以,比较干净。

2。姜、葱、蒜、红椒切好。

3。起油锅,爆香姜葱蒜豆豉。

4。将文蛤下锅,煸炒一会儿。

5。然后倒入清水稍煮一会。

6。加入葱段,盐,一点点生抽,胡椒粉调味。

第二种:带鱼

冬天的带鱼,最肥、最美。专家介绍,冬季是带鱼的捕捞旺季,这个时候的带鱼为越冬做准备,体内积蓄了脂肪,所以肉厚油润,味道特别好。

经常食用带鱼,具有补益五脏的功效;带鱼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常吃带鱼还有养肝补血、泽肤养发健美的功效。

新鲜带鱼为银灰色,且有光泽;但有些带鱼却在银白光泽上附着一层黄色的物质。这是因为带鱼是一种脂肪较高的鱼,当保管不好时,鱼体表面脂肪因大量接触空气而加速氧化,氧化的产物就是使鱼体表面产生了黄色。购买带鱼时,尽量不要买带黄色的带鱼,如果买了,要及时食用,否则鱼会很快腐烂发臭。

推荐食谱:带鱼南瓜汤

用料:带鱼(中)1条、南瓜1块、青椒3个、红辣椒2个、细葱50g、酱油少量

做法:带鱼在沾有银鳞的状态下,除内脏和鳍并切成5cm大小。南瓜去皮切成1—1。5cm的厚度。水开时放带鱼,熟后放南瓜和捣好的蒜。把青椒、红辣椒切圆。煮一会儿,把青椒、红辣椒、细葱切成丝放进去,并以酱油调味。

第三种:鳗鱼

鳗鱼也叫海鳗,肉质洁白细嫩、味鲜美、鱼刺少,常食海鳗鱼还有活血通络、解毒消炎的功效。鳗鱼的营养成分比传统滋补食品鲈鱼、鸡肉、牛肉、鹌鹑蛋等高得多,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更是陆上动物所不能比拟的。因此,日本人在冬天吃香喷喷的烤鳗饭以驱走严寒,保持充沛精力。中国人则把它视为滋阴壮阳补品。

推荐食谱:鳗鱼萝卜煲

用料:白鳗中段一份、鲜腿肉100克、萝卜500克、盐少许

做法:白鳗切寸,鲜肉焯水去渣切大块,萝卜切大块;原料入煲,加水,水是成汤后的3倍,大火滚开后转文火煲4小时,调味即成。此汤在煲的过程中千万别去翻搅,白鳗易碎。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