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硼砂的正确方法

更新时间: 2024-04-27 15:46:31

1、作基肥。在中度或严重缺硼的土壤上基施效果最好。每亩用0.5~0.75千克硼砂,与干细土或有机肥料混匀后开沟条施或穴施,或与氮、磷、钾等肥料混匀后一起基施,但切忌使硼肥直接接触种子或幼苗,以免影响发芽出苗和幼根、幼苗的生长。不宜深翻或撒施,用量不能过大。

2、浸种。浸种宜用硼砂,一般先用40度的热水将硼砂溶解,再加冷水稀释至浓度为0.01%-0.03%的硼砂溶液、将种子倒入溶液中,浸泡6-8小时,种、液比为1:1 ,捞出晾干后即可播种。

3、叶面喷施。用 0.1%~0.25%的硼砂溶液,每亩每次喷施40~80千克溶液,6~7天一次,连喷2~3次。苗期浓度略低一些,生长后期略高一些。田间已经出现缺硼症状的,必须尽快喷施2~3次。叶面喷施以下午为好,喷至叶面布满雾滴为度。如果喷后6小时内遇雨淋,应重喷一次。作物不同,喷施时期也不同。大多数蔬菜作物选择苗期、初蕾期、初花期喷施;果树以蕾期、花期幼果期喷施为佳;蔬菜喷施浓度般以 0.1% 02%为宜,番茄在苗期和开花期各喷1次;花椰菜在苗期和;成结球期各喷一次;扁豆在苗期和初花期各喷1次;其它蔬菜般都在生长前期喷施效果较好。

4、作追肥。棉花在蕾期每亩用0.2-0.25 千克硼砂,排干细土10-15千克(或溶于50千克水中),在离棉株6~9厘米处开沟或开穴施下,随即盖土。

5、土施。果树一-般采用土施。苹果每株土施硼砂100~150 克在树的周围,要施在树冠外围须根分布最多的区域。切忌施硼量过多,如每平方米树冠超过40克,就会发生肥害。所以一定要掌握好施硼量。其它果树也可采用同样方法施硼。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