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吃五色糯米饭的意义 壮族三月三为什么要吃五色糯米饭

更新时间: 2024-04-24 23:38:57

导语:今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相信广西壮族人民已经制作好了五色糯米饭,给到来的客人食用。那么,壮族三月三为什么要吃五色糯米饭呢?如此特殊的食物,自然是有它的由来意义,下面我们通过其由来,了解一下关于三月三吃五色糯米饭的意义吧。

三月三吃五色糯米饭的意义

五色糯米饭

壮家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五色糯米饭五彩缤纷,鲜艳诱人;天然色素对人体有益无害,各有清香,别有风味。五色糯米饭色、香、味俱佳,还有滋补、健身、医疗、美容等作用。搭配五花粉蒸肉味道更是不可言喻。

每逢清明节、农历三月三、四月八(牛王节)、端午节等民间传统节日,壮族群众家家户户都喜欢做五色糯米饭吃,家家户户都要做五色糯米饭,以作赶歌圩食用,或祭祖祭神之用。

这种风味食品与祭祖娱神活动融在一起,充满着民族、地方情趣。家人、戚友、情人往往共尝五色糯米饭,自然特别鲜香。这一习俗沿袭久远,清代《武缘县图经》载:“三月三日,取枫叶泡汁染饭为黑色,即青精饭也。”

他们选好优质糯米,采来紫蕃藤、黄花或黄栀子、枫叶、红蓝,浸泡出液,分别拌着糯米,然后合而蒸之,不仅色彩斑斓,而且味道香纯,象征生活美好。杜甫曾为之写下“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之佳句。四月初八,早稻已插完返青,人们用五色糯米饭揉成小团团,粘附在竹枝上,插于祖宗神龛,又从田中取回一蔸生长旺盛的禾苗,以南瓜叶包根,放在碗里,一并祭祀祖宗,祈求祖宗保佑五谷丰登。

壮族三月三为什么要吃五色糯米饭?

五色饭

五色糯米饭的来历还另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呢。古时候壮家村寨有个青年叫特侬,他的父亲早已去世,只与瘫痪在床的母亲相依为命。特侬对母亲非常孝顺,怕母亲一人在家烦闷,有时上山砍柴或是下田插秧都背着母亲同去。而每一次他都带着一大包母亲最爱吃的糯米饭放在身边,让母亲饿了可以随时吃。特侬母子的这一举动被在山上的一只猴子觉察了。

有一次,趁着特侬到山那边砍柴,猴子悄悄地溜到母亲身边,把一大包热气腾腾的糯米饭抢走了。母亲无法动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猴子抢走了糯米饭。一连几次都是这样,特侬有点无可奈何了。看着一边饿极了的母亲,特侬随手扯着身边的枫叶,想着怎样不让猴子抢走糯米饭呢?突然,特侬发现自己掐枫叶的手被染上了黑色,顿时灵机一动,立即动手把树上的枫叶割回家,捣烂后用水浸泡,得出黑色的液汁,再将糯米饭放到黑液汁中浸泡。

第二天将黑色的糯米捞起蒸煮,顿时一股清香弥漫全屋。母亲在屋里喊,什么东西这么香啊!特侬兴奋地说,达咩(达咩是壮语,意思是母亲),这是黑色糯米饭,多香多甜啊!这一天正是农历三月初三。清晨,特侬带着母亲上山砍柴,他用芭蕉叶包着黑色糯米,并故意露出一点黑乎乎的颜色。猴子看见了这么一大团黑乎乎的东西,以为特侬在用什么毒物诱骗它,碰也不敢碰,便逃之夭夭了。

这一天,特侬吃了黑色糯饭,口不干不燥,也不觉得腻倦,反而觉得浑身是力,打到的柴更多了。从此,特侬和母亲上山砍柴,都带着黑色糯饭,也用不着担心猴子把糯米饭抢走了。后来,壮家人都学着特侬,家家户户学做黑色糯米,后又逐渐用黄栀子、红蓝草等做成了黄色、红色、紫色糯饭,逐步演变成了如今的五色糯米饭。它成为壮家人最爱吃的风味食品之一。

五色糯米饭的制作:

五色饭

材料:干糯米5斤、枫叶1斤(做黑色糯米饭)、红饭叶1把(做红色糯米饭)、紫饭叶1把(做紫色糯米饭)、黄栀子 4~5颗(做黄色糯米饭)

(备注:每一种颜色的糯米饭各用1斤干糯米)

步骤:

黑色糯米饭是用枫叶作为染料制作而成,也是工序最为复杂的一种。

1、枫叶清洗干净,然后用刀切成小段,再用捣碎器把枫叶捣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如果嫌麻烦也可以买人家已经捣碎的枫叶,回来直接用清水浸泡即可。)

浸泡后的枫叶碎,再用手反复揉搓几遍,尽量把枫叶的汁液揉搓出来,然后用滤网把枫叶渣过滤干净,只留汁水。

2、过滤干净的枫叶汁水倒进锅内加热到50℃左右,手指插进汁水里感觉热而不烫即可。加热好的汁水倒入放有干糯米的大盆中,让干糯米在枫叶汁水中浸泡一会儿。

待汁水完全冷却后,把盆里的汁水倒到锅内,再加热至50℃左右,关火。再次用加热好的汁水来浸泡糯米。汁水冷却后,再加热到同样的温度,再浸泡。如此反复加热汁水4~5次。然后就用此汁水浸泡12个小时左右。

Tips:有些人做出来的黑色糯米饭不够黑,就是因为糯米没有能够充分地吸收枫叶的汁液所致。适当地加温,可以让糯米更好地吸收汁液。枫叶汁水浸泡后的糯米是灰黑色的,这是正常的,蒸熟后就是黑色的了。

红、紫色糯米的制作工序

红色和紫色糯米饭分别是以红饭叶和紫饭叶为染料制作而成。这两种颜色的糯米饭制作方法和过程相同。

3、红饭叶和紫饭叶清洗干净后,用刀切成小段,放到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水烧开后继续煮几分钟,直到汁水变成红色和紫色即可关火。

Tips:水不用放太多,根据要浸泡的糯米来估计,如果水太多,糯米饭的颜色会比较浅,不够艳丽。

4、红饭叶和紫饭叶熬煮出浓汁后,晾凉至40度左右,用过滤网过滤去渣,然后分别放入干糯米浸泡12个小时左右。

五色饭

黄色糯米的制作工序

黄色糯米饭是用黄栀子作为染料制作而成。也有用密蒙花或者黄姜来做黄色糯米饭的,但用黄栀子的做法更简便,材料也更易得。

5、黄栀子洗净并用刀背拍碎,然后放入适量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左右,待水变成黄澄澄的颜色即可把黄栀子的碎渣过滤掉,只留黄色的汁水。把干糯米倒入黄栀子的汁水中,浸泡12小时。

Tips:1斤的糯米用4~5颗的黄栀子来染色即可,黄栀子放太多的话,黄色会比较深,不够明亮。

白色糯米的制作工序

6、白色的糯米饭就不需要任何的染料了,干糯米直接淘洗后,用温水浸泡就可以了。

五彩糯米饭的蒸煮

7、五种颜色的糯米浸泡12个小时以后,把糯米多余的水分全部沥干,只留糯米备用。

8、蒸饭木桶清洗干净后,底部垫上干净的蒸布,再把五种颜色的糯米放入木桶中摆出造型。拿一个大锅,锅底放少许水,然后把木桶放入锅中,开火蒸3个小时左右即可。

Tips:蒸饭木桶在使用前,最好把整个木桶放在清水中浸泡一个晚上,让木桶充分吸收水分,这样木桶不容易干裂,也能延长木桶的使用寿命。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蒸糯米饭的锅底不要放太多的水,水量刚好能够平木桶的底部即可。锅底放的水太多,水分容易渗进木桶中,木桶底部的糯米就会比较软烂,影响糯米饭的质地和口感。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