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 农历三月初三为什么要吃鸡蛋

更新时间: 2024-04-18 23:44:10

导语:我国一些地区,在农历三月初三有吃鸡蛋的习俗,而这天吃的鸡蛋和往日吃的鸡蛋是不同的,因为该鸡蛋是用芥菜煮出来,即芥菜煮鸡蛋。那么,你知道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吗?到底农历三月初三为什么要吃鸡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其原因吧。

三月三吃鸡蛋是什么意思 农历三月初三为什么要吃鸡蛋

芥菜煮鸡蛋

在湖南湖北等地,每逢农历三月初三,都有荠菜煮鸡蛋的习俗,说吃了荠菜煮的鸡蛋,一年当中腰腿不疼、头不疼。

做法:

材料:荠菜、鸡蛋若干、盐适量

步骤:

1 、鸡蛋从冰箱里拿出,放在冷水中凉1分钟(为防止鸡蛋煮时破裂);然后开火闭盖煮(先中大火,水烧开后,转中水火)7分钟,关火闭1分钟;最后取出鸡蛋,逐个敲碎。

2、荠菜洗净,连根一起放到沸水里煮,直到汤汁变色变浓飘出荠菜味,取出煮黄了的荠菜。

3、把荠菜汁倒入盛装了鸡蛋的盆里,撒些盐添味,让鸡蛋泡在汁里一天(使荠菜汁充分进入碎蛋壳里)然后取出食用。

相关典故:

芥菜

民谚曰:“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三月三,荠菜煮鸡蛋。”春天正是采食荠菜的季节。春食荠菜也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诗经》就有“其甘如荠”的吟咏;辛弃疾也有“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的诗句。清朝叶调元的《汉口竹枝词》曰:“三三令节重厨房,口味新调又一桩。地米菜和鸡蛋煮,十分耐饱十分香。”词中的地米菜即指荠菜。地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能治疗多种疾病。它不仅是佳肴一碟,更是灵药一方。“荠菜,别名地菜、护生草、鸡心菜,其根、花、籽均能入药。

芥菜简介:

芥菜

荠菜,别名地菜、护生草、鸡心菜,其根、花、籽均能入药。

全草含荠菜酸、生物碱、氨基酸、黄酮类等成份。嫩株可作蔬菜,带花果的全草入药。性凉,味甘淡,功能凉血止血,主治吐血,尿血,崩漏,痢疾等症。近用治肾炎,乳糜尿等症。

有营养专家称,虽然“三月三吃地菜花煮鸡蛋”是一种传统的习俗,古时候主要预防春疫,其科学性还有待考证。不过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地菜虽然是野菜,但是营养丰富,里面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维生素C,而且钙、铁的含量也比较高,这些营养元素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加上鸡蛋的蛋白质含量高,卵磷脂、维生素A也丰富,这样两种营养食物放在一起,自然对身体有好处。

荠菜食用方法很多,可拌、可炒、可烩,还可用来做馅或做汤,均色泽诱人、味道鲜美,是一道药食同源的美味佳蔬。在湖南,用荠菜来煮鸡蛋是最常见的一种吃法。每到三月三这天,荠菜便长茎开花,妇女都会采摘来插在发际。因荠菜的谐音是“聚财”,故此,老百姓又根据民间传说,于三月初三这一天,在祭祖的时候,借助祖先的神灵和财气,人们会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红枣、风球,再配两三片生姜,煮上一大锅,全家都吃上一碗,食之既可交发财运,又可防治头痛头昏病,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民间特有的食疗习俗。据说可以去风湿、清火,腰腿不痛,而且还可预防春瘟。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