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续两年出现秋冬春气象干旱 去年降雨量比常年少17%

更新时间: 2024-03-28 20:00:51

天气网讯,据据广东省三防办部门消息,受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广东连续两年出现秋冬春气象干旱。去年(2020年)的时候,广东全省的平均雨量1511.7毫米,比常年少17%。目前全省水库蓄水普遍减少,人工增雨的工作迫在眉睫。

消防员给群众送水

广东连续两年出现秋冬春气象干旱

自2020年10月以来,广东省降雨持续偏少,特别是粤东和粤北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据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抗旱人数69.67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3.3亿元,各项防旱抗旱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展开,努力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据了解,自2019年秋季以来,广东已连续两年出现秋冬春气象干旱。2020年平均雨量151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7%。特别是2020年10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30.3毫米,较历史同期(308.2毫米)偏少58%,其中韩江流域局部地区降雨量偏少6~8成,2021年3月份韩江流域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减少76%。目前全省水库蓄水普遍减少,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15.8亿立方米,比常年减少44.8亿立方米。

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总高度重视防旱抗旱工作,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旱抗旱工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汛期尚未结束广东就及早对防旱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建立与水利、农业农村、气象、水文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实行每旬研判调度制度,持续跟踪研判旱情发展形势。多次派出工作组前往梅州、汕头、汕尾、惠州、揭阳、潮州、韶关等受旱情影响地区实地调研指导。组织各地以镇街为单位算清水账,对供水可能存在压力的地区实行“一镇一清单”,逐一督导落实应急措施。

广东省水利厅统筹调度流域水资源,提前组织编制实施主要流域枯水期水量调度方案,全力保障受旱群众生活生产和对港、对澳供水。通过实施汛限水位动态管控,实现全省水库多蓄水近20亿立方米,加强韩江、东江、北江等流域水量科学调度,为防旱提供有力保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做好春耕用水保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派出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各地春播用水情况,完善田间排灌沟渠,改善农田灌溉条件,根据旱情发展,组织改种耐旱作物;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各地全力做好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持续推进城市节水工作;广东省财政厅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受旱严重地区抗旱工作;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动400多台送水车,保障居民日常用水。广东省气象局去年以来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3架次,催化作业60小时,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419次,发射火箭弹1737枚。

据研判,今年广东省入汛偏晚,近期粤东降雨仍将偏少,旱情将可能持续发展。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组织各地各部门加强水资源调配,落实应急抗旱物资和队伍,及时采取拉管、打井、送水等应急措施,适时实施人工降雨。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