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局地气温回升至30℃以上 明后两天将有强降雨来袭

更新时间: 2024-04-24 11:41:18

天气网讯,由于没有冷空气的骚扰,今天(13日)的广东已经晴天高照,广州、韶关、清远等地气温回升至30℃以上,体感闷热。所幸,从明天开始,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又来袭,届时气温有望达到25℃,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气象干旱。

广东局地气温回升至30℃以上

昨天,广东大部地区阳光在线,气温回升明显。下午14时,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在28~30℃左右,其中气温最高的地方为德庆,达31.6℃。

根据预报,今天,广东大部地区依然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体感上比较热。明天开始,一场大范围降雨又将侵扰广东各地。具体来看,今天,广东韶关和清远多云,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早晨部分市县有轻雾。最高气温:珠江三角洲、河源和梅州和粤东市县31℃~33℃,韶关北部和清远北部市县27℃~29℃,其余市县29℃~31℃。

城市方面,广州,今日白天,多云;夜间,多云到阴天;气温介于21℃~30℃之间;相对湿度介于55%~90%之间;吹轻微的偏南风。深圳,今日多云间晴天,早晚有轻雾;气温22℃~31℃;东风2~3级;相对湿度50%~95%。

气象部门提醒,明后两天,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又来袭,预计韶关、清远等地雨势较强,局地或有暴雨现身,气温也会出现明显波动。公众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预警,外出注意防雨和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暴雨天是怎么形成的?

暴雨的形成过程是相当复杂的,一般来说,产生暴雨的主要物理条件是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结构的不稳定。

我国暴雨的水汽来源,一是来自偏南方向的南海和孟加拉湾,二是来自西太平洋。此外,江河、湖泊等也是水汽源地之一。大量的水汽是如何上升到高空变冷而凝结成雨滴的呢?有三种情况,可以使水汽上升。

太阳照射引起水汽上升成云致雨。在强烈太阳辐射下,水面受热蒸发,变成看不见的水汽,进入低层大气中。低层大气也急剧增热膨胀而变轻,饱含水汽的又热又轻的空气,像“坐电梯”似的,扶摇直上,进入蔚蓝的天空。

水汽在锋面上升成云致雨。冷空气形成看不见的“斜面楼梯”,使水汽滑升进入上层大气。冷、暖空气团交汇,形成锋面。富含水汽的暖而轻的空气就会在冷而干的空气上方滑升或被抬升,使得水汽上升而形成浓厚的云层。

水汽在迎风坡被抬升成云致雨。从水汽丰富的地区水平移动的暖湿气流,如果在它的前进方向上遇到山脉、丘陵或高原等地形的阻挡时,会被迫沿着山坡向上“爬”而进入较高处,从而在迎风坡上成云致雨。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