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果和猕猴桃是同一种水果吗 奇异果是不是猕猴桃

更新时间: 2024-04-19 13:22:42

导语:很多水果虽然名字不同,但其实就是同一种水果,不过也有人认为不是同一种水果,有一定区别。例如猕猴桃,很多人说它其实就是奇异果,但也有说不是。那么,奇异果和猕猴桃是同一种水果吗?到底奇异果是不是猕猴桃呢?一起来了解。

奇异果和猕猴桃是同一种水果吗 奇异果是不是猕猴桃

猕猴桃

当然是。猕猴桃也称奇异果(奇异果是猕猴桃的一个人工选育品种,因使用广泛而成为了猕猴桃的代称)。中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20世纪早期被引入新西兰。

猕猴桃原产中国,本来是一种野果,直到上个世纪初,一位新西兰的女老师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把它带回国,才发展成被称作奇异果的果品。从野生到栽培的发展过程,颇具传奇色彩。

猕猴桃俗称阳桃、毛桃、山洋桃、毛梨桃等,是原产于中国的古老野生藤本果树。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焦坑村还保存有200多年前从深山移植到田边栽植的猕猴桃植株。

中国各地叫猕猴桃的植物有很多种,据植物学家调查,在全国分布的猕猴桃属的植物有52种以上,其中有不少种类都可以食用。现今水果市场上的猕猴桃主要是指中华猕猴桃,以及1984年由它的一个变种确定为新种的美味猕猴桃。它们的野生种类分布很广,北方的陕西、甘肃和河南,南方的两广和福建,西南的贵州、云南、四川,以及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各省都有,尤以夷陵区雾渡河最多。

猕猴桃被古人采食的历史非常悠久,除诗经外,在《尔雅·释草》中也有苌楚,东晋著名博物学家郭璞把它定名为羊桃。湖北和川东一些地方的百姓仍把猕猴桃叫羊桃。

猕猴桃这个名称,很可能到唐代才出现。唐《本草拾遗》载:“猕猴桃味咸温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瘫痪不遂,长年白发,痔病,等等。”说明至少在一千二百多年以前中国已经在庭院中搭架栽植猕猴桃了。除作为野果食用外,由于猕猴桃的叶和花都很漂亮,作为观赏花木在庭院栽培在唐代就开始了。唐代诗人岑参的《宿太白东溪李老舍寄弟侄》诗中有“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的句子,很形象地写出当时人们用猕猴桃美化家居的情形。同一时期《本草拾遗》的记载表明,当时已经被用作药物。

猕猴桃

北宋开宝年间(973-974年)编纂的《开宝本草》曾记载它:“一名藤梨,一名木子,一名猕猴梨。”还说它“其形似鸡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从这些记载中,可以看出古人是将它作为一种野果食用的。宋元丰五年(1082年),唐慎徵在《证类本草》上说:味甘酸,生山谷,藤生著树,叶圆有毛,其果形似鸭鹅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宋政和六年(公元1116年),药物学家寇宗奭在《本草衍义》中记述:“猕猴桃,今永兴军(在今陕西)南山甚多,食之解实热,……十月烂熟,色淡绿,生则极酸,子繁细,其色如芥子,枝条柔弱,高二三丈,多附木而生,浅山傍道则有存者,深山则多为猴所食。”也许正是后面这个原因,才使它有猕猴桃之称。当然它在当时还有很多别名。

《安徽志》云:“猕猴桃,黟县出,一名阳桃。”李时珍解“羊桃”云,叶大如掌,上绿下白,有毛,似苎麻而团。此正是猕猴桃,非羊桃也。这里顺便一提,李时珍记载的羊桃确实是猕猴桃,但他不知道这一点,还以为猕猴桃是另一种果品,故此在“草部”和“果部”分列两条。

从有关史料来看,这种野果一直被山区人们利用,但利用的方式可能与金樱子类似,一直未被驯化栽培。清朝吴其浚《植物名实图考》记载:“今江西、湖南、河南山中皆有之,乡人或持入城市以售。”

从中国猕猴桃种植面积及产量来看,以陕西为最,陕西眉县被誉为“猕猴桃之乡”,2017年9月19日-2017年10月13日至15日,世界猕猴桃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在陕西眉县举办。

营养价值:

奇异果

被誉为“水果之王”的猕猴桃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是老年人、儿童、体弱多病者的滋补果品。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以及钾、镁、纤维素之外,还含有其他水果比较少见的营养成分——叶酸、胡萝卜素、钙、黄体素、氨基酸、天然肌醇。猕猴桃的的营养价值远超过其他水果,它的钙含量是葡萄柚的2.6倍、苹果的17倍、香蕉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柳橙的2倍。

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前26种水果中,猕猴桃最为丰富全面。猕猴桃果实中的Vc、Mg及微量元素含量最高。在前三位低钠高钾水果中,猕猴桃由于较香蕉及柑桔含有更多的钾而位居榜首。同时,猕猴桃中的Ve及Vk含量被定为优良,脂肪含量低且无胆固醇。据分析,猕猴桃果实的维生素含量每100克鲜样中一般为100-200毫克,高的达400毫克,约为柑桔5-10倍;含糖类8-14% ,酸类1.4-2-0%,还含酪氨酸等氨基酸12种。

与其它水果不同的是猕猴桃含有宽广的营养成分,大多数水果富含一、两种营养成分,但是每个猕猴桃可提供8%DV叶酸,8%DV铜,8%泛酸,6%DV钙和鲜,4%DV铁和维生素B6,2%DV磷和Va以及其它维生素和矿物质。

一颗猕猴桃能提供一个人一日维生素C需求量的两倍多,被誉为“水果之王”。猕猴桃还含有良好的可溶性膳食纤维,作为水果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当属其所含的具有出众抗氧化性能的植物性化学物质sod,据美国农业部研究报告称,猕猴桃的综合抗氧化指数在水果中名列居前,仅次于刺梨、蓝莓等小众水果,远强于苹果、梨、西瓜、柑橘等日常水果。与蓝莓等同属第二代水果中颇具代表性的。与甜橙和柠檬相比,猕猴桃所含的维生素C成分是前两种水果的2倍,因此常被用来对抗坏血病。不仅如此,猕猴桃还能稳定情绪、降胆固醇、帮助消化、预防便秘,还有止渴利尿和保护心脏的作用。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电话:
邮箱:

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0 tianqiyubao4.com

闽ICP备18026954号-11